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建國現身瑞士「台灣大使館」 《這不是個大使館》凸顯台外交處境

2024/03/14 18:08

《這不是個大使館》邀請退休大使吳建國出演,增添劇作的真實性與話題性。(©Claudia_Ndebele,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全球首個直指台灣國家定位及外交處境的劇場作品《這不是個大使館》,今(14)日起在瑞士洛桑「共同節目藝術節」(Festival Programme Commun)登場,由於前駐外大使吳建國親自參與演出,使這齣以藝術文化呈現的戲劇,多了政治色彩,備受討論。

《這不是個大使館》透過前駐外大使、NGO公民社會領袖、新銳藝術家3位素人演員,到各國的劇場空間模擬台灣大使館開館及外交工作實戰場景,觸發觀者思考台灣特殊的國家定位及國際局勢議題。由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史蒂芬.凱吉(Stefan Kaegi)擔任編導,並結合台、歐團隊,歷經逾1年醞釀而成。

台灣及瑞士共製的舞台劇《這不是個大使館》1月在德國柏林首演,結束瑞士演出後,將來台演出。(©Claudia_Ndebele,文化部提供)

該劇今年1月起從德國柏林展開全球巡演,3月於維也納演出時,駐奧地利大使張小月前往觀賞,並於演後與吳建國交流,此劇在奧地利引起廣泛關注,對於劇團能夠精準且感性地呈現台灣的外交故事,兩人都感到欣慰。在文化部及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的支持下,此劇由國家兩廳院、洛桑維蒂劇院合作,將在瑞士演出至3月24日,成為該藝術節的亮點節目。瑞士之後,將於4月來台演出;之後還將陸續於西班牙、捷克等國巡演。

《這不是個大使館》以退休大使、國際組織工作者、珍珠奶茶世家的音樂人出發,呈現台灣面臨的外交挑戰與努力。(©Claudia_Ndebele,文化部提供)

里米尼紀錄劇團於2000年成立,由賀爾歌達.豪克(Helgard Haug)、史蒂芬.凱吉及丹尼爾.威哲爾(Daniel Wetzel)組成。編導凱吉擅長「外交劇場」(Theater of diplomacy)及錄像呈現手法,曾多次以外交場合及會議為題材,將牽動全球局勢及國際發展的關鍵時刻及決策過程搬上舞台,並在舞台上呈現等比例縮小的「場景模型」,搭配即時投影及表演者現場演出,模擬國際會議現場。里米尼紀錄劇團搬演過的外交場景包括「世界氣候變遷會議」、「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