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藝術文化】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屏東演藝廳管風琴20秒低頻劃過星際

2018/01/09 06:00

被譽為「鎮館之寶」的屏東演藝廳管風琴,將首度上演巨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資料照)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理查‧史特勞斯從尼采書中獲得靈感寫成的交響詩《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相信多數喜愛古典音樂的人都不陌生,它也曾被用於電影《2001太空漫遊》的配樂,最為耳熟能詳的,是樂曲一開頭,作曲家以管風琴長約20秒的低音描寫世界的開端,然而,那彷如旭日東升穿破幽暗的光,蘊含著多少萬物重生的精妙與震撼?或許可藉厲害的管風琴現場演奏,聽出端倪。

音樂會由紐約市立芭蕾舞團音樂總監安德魯.李頓(圖)擔任指揮;女高音林玲慧將參與演出〈最後四首歌〉擔任獨唱。(國台交/提供)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2018年首場音樂會,將分別於1月13日在台中中興堂、14日在屏東演藝廳推出「百變大師--理查‧史特勞斯面面觀」,除邀請到紐約市立芭蕾舞團音樂總監安德魯.李頓(Andrew Litton)擔任指揮,以及國內知名女高音林玲慧共同演出。其中最受注目的是,屏東演藝廳將首度上演巨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展現一般音響設備難得聽聞的低頻震撼。

音樂會由紐約市立芭蕾舞團音樂總監安德魯.李頓擔任指揮;女高音林玲慧(圖)將參與演出〈最後四首歌〉擔任獨唱。(國台交/提供)

國台交表示,屏東演藝廳為台灣中、南部唯一擁有管風琴的音樂廳,其管風琴規模僅次於台北國家音樂廳,為全台第2大,然而其32呎風管則為目前全台唯一。〈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著名的開頭片段,有近20秒的管風琴低音,往往在一般家用音響設備很不容易被聽見,屆時在屏東演藝廳將可以清清楚楚聽到管風琴絕無僅有的低頻震撼。

國台交為此特別邀請管風琴演奏家、現任台南神學院院長劉信宏參與演出,他也是屏東演藝廳管風琴建置的委員,深諳其特質,觀眾可體驗擁有全台最低頻的管風琴細膩精微的音響差異,感受作曲大師百變樂音與管風琴的現場音效。至於1月13日在台中中興堂首演,因場地無管風琴,〈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將以數位管風琴代替。

除〈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之外,此次全場理查‧史特勞斯音樂會曲目,還包括〈最後四首歌〉、〈七紗舞〉選自《莎樂美》以及〈玫瑰騎士組曲〉等。兩場音樂會均會提前1小時,由知名電台音樂節目主持人呂岱衛進行深度導聆,觀眾持音樂會票券即可入場參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