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香港蘇富比春拍 奈良美智〈我願今夜一睹璀璨光輝〉3.97億元奪冠

2024/04/08 05:30

奈良美智作品〈我願今夜一睹璀璨光輝〉,在香港蘇富比春拍「現當代藝術晚間拍賣」奪冠。(蘇富比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香港蘇富比(Sotheby’s)春拍上週末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登場,其中,4月5日接連舉辦的「NOW當代藝術晚間拍賣」以及「現當代藝術晚間拍賣」共呈現逾70件作品。奈良美智〈我願今夜一睹璀璨光輝〉,以近9,596萬港元(含佣,約台幣3.97億)易主,成為當晚最高價。

〈我願今夜一睹璀璨光輝〉於「現當代藝術晚間拍賣」中舉槌,是奈良美智2017年所作,尺幅宏大(220.2 x 195.3公分),與為台灣作的〈朦朧潮濕的一天〉同類型。畫面迷人溫雅,滿載似水柔情,曾被選為奈良美智近期在洛杉磯、上海余德耀、畢爾包古根海姆和鹿特丹美術館巡迴,以及在奈良美智家鄉青森縣立美術館大型個展的主視覺。

作品名稱出自英國民謠搖滾樂隊理查德和琳達・湯普森的1974年專輯。理查德・湯普森發行的第1張專輯銷路慘淡,失望之際認識了當伴唱的琳達・彼得斯。兩人結婚後,理查德以夫妻檔名義發行第2張專輯,名為《I Want to See the Bright Lights Tonight》,原本反應普普,但蒼涼的感覺漸漸受到欣賞,後來被譽為民謠搖滾的里程碑。

奈良在8歲時買了人生第一張唱片,自此就熱衷於收集唱片。蘇富比指出,《I Want to See the Bright Lights Tonight》專輯封套的色彩組合,以及用手指在透現幽光的玻璃上寫的文字,都呼應著奈良此作的色調。奈良作品中小女孩的眼神寧靜平和,反映在這個時期影響畫家最深的是有療癒作用的民謠,而非在他創作生涯早年讓他宣洩情緒的龐克搖滾。奈良描繪的小女孩是讓靈魂溝通的交匯點,給予觀者一個透過畫作尋求共情、穩定情緒、平息焦慮,或與靈魂連接的機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