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旅遊】〈旅遊的滋味〉達豪集中營沉重體驗

2016/04/04 06:00

在達豪集中營穿越時間與空間。

今天的品嘗者/咖哩

達豪集中營,是德國納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所建立的第一所集中營,位於德國南部巴伐利亞達豪鎮附近,距離慕尼黑約16公里。它的「成功」變成往後更多集中營的藍本,以至於後來每個集中營的門口鐵門上都刻寫著納粹口號:Arbeit Macht Frei(勞動讓你自由),格外諷刺的口號不斷地給他們希望、繼續勞力。達豪集中營先後關過20萬名囚犯,這裡是從排除異己開始的,被關進集中營的囚徒被剝奪財物、自由、尊嚴,只剩下代表分群的各顏色三角形布塊與編號,裡面建立了龐大的系統、極端的秩序,甚至隨著二戰戰況吃緊而愈加艱難的環境,最後造成大約將近4萬人因飢餓或過度勞動病死。

如此黑暗的地方真的還有神存在人們心中嗎?在美軍解放後,天主教與猶太教等等的許多教堂紛紛蓋起來,如今成為了紀念館區讓人記取教訓,不讓歷史重演。集中營分為兩個部分:營區與火化場。曾經聽說過一個沉重的故事:有一個將被處決的小女孩,在刑前說的最後一句話讓納粹的心都碎了一地,小女孩不哭不鬧地拉著士兵的手說:「叔叔,請你把我埋得淺一點好嗎?不然等我媽媽來找我的時候,就找不到我了。」站在一片天空藍的門口外,凝結的空氣中滿是五味雜陳的心情,是不是所有的等待,等的只是一種宣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