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臺灣美術兩百年》新書發表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非常感動

2022/04/16 19:13

《臺灣美術兩百年》上、下冊,以120件作品,講台灣200年的藝術與藝術家故事。(春山出版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出席《臺灣美術兩百年》新書發表會,她笑稱自己是以讀者身分出席記者會,收到這本巨作時心情很激動,極為感動,一讀就一發不可收拾,忍不住一篇篇往下看,對於能把這本巨作獻給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的23位作者與福祿基金會,表達感謝。

鄭麗君在文化部任內即期待能夠重建藝術史,她始終認為:藝術史就是藝術家追求藝術自由、台灣人追求思想自由,以及台灣人的文化認同之路。「藝術家不是因為自由才創作,而是在創作中邁向自由,希望做自己,也希望可以追求一個更美好的理想社會。」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出席《臺灣美術兩百年》新書發表會,認為《臺灣美術兩百年》再次把台灣藝術史的面貌,更完整地呈現在大家眼前,非常令人動容。(林博楷攝、春山出版提供)

鄭麗君提到,許多國家都走過這樣的路,但是在台灣,過去藝術史被禁錮,因而被遺忘,所以「我始終認為,站在自己的土地上,但不了解自己,就像顏娟英老師說,是個『斷裂的悲哀』,所以我們並不知道這塊土地上,有這麼多熱情、真切勇敢的藝術家,用創作追求自我、關照鄉土、土地、社會、人文,並且奮力追求現代性,為土地帶來現代性的思想,啟動台灣文化、啟蒙運動,要追求一個理想的民主社會。」

她認為,《臺灣美術兩百年》再次把台灣藝術史的面貌,更完整地呈現在大家眼前,「每次看到這些努力的身影,就好像看到台灣藝術史的寫照,在歷史被不斷改寫與遮蔽底下,但依然懷抱著理想,奮不顧身地想要從歷史當中看見自己,想要認識自己,建立文化的自信,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我覺得這就是台灣文化形成努力的過程,非常令人感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