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內閣唯一好感度大於1 史哲高效率文化施政成績回顧

2024/04/13 05:30

文化部長史哲將於520後卸任,細數至今14個月的施政成績,包括解決許多難解的爭議,堪稱頗高效率。(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凌美雪/特稿〕隨著內閣人選逐步揭曉,預告了現任文化部長史哲即將卸任,計自2023年1月31日上任至今,史哲在文化部長位置共1年2個多月。根據輿情分析《榮泰創數據》統計調查,文化部雖不是內閣聲量最高的部會,史哲卻是14名部長中唯一好感度大於1的,而且是正聲量超過負聲量,我們大約可以從幾個方向來看看,這14個月史哲都做了哪些事。

首先從預算面來看,史哲任內文化部獲編預算是史上最高。2024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文化部主管預算獲編268.66億元,較2023年法定預算204.26億元,增加64.4億元,成長幅度近32%,加計前瞻預算29.59億元,總計113年預算達298.25億元(立院三讀後,總計113年預算達288.77億元)。

其中,史哲向行政院爭取4年100億「2023暨2024-2027匯聚台流文化黑潮計畫(1 plus 4-T-content plan)」,113年先編了30億元,全面性關照藝術、出版、文創、影視音、文化科技、文化外交等6大文化藝術面向。

此外,史哲上任後即指示部內擴大爭取「歷史與文化資產維護發展計畫(第五期)」,2023年7月初獲行政院核定6年(113-118年)159.44億元預算,創歷期核定金額最高。

在爭取疫後振興預算方面,首次成年禮金發放,領用率逾8成,破8億元消費額,今年再獲行政院支持常態化並擴大適用範圍至16-22歲,除鼓勵年輕族群體驗藝文生活,也支持藝文產業永續發展。

其次,在立法的面向上,最大的進展是史哲以2個月時間扭轉20多年的困境,公共電視法睽違13年首次修正,獲立法院三讀,為公視解除禁錮長達23年的經費上限、修正董監事選任門檻為2/3、賦予國際及多元族群頻道明確法源等。2023年5月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增列黃牛條款,宣示政府掃蕩黃牛決心;業界殷切期盼多年的投資抵減首度入法,投資行政院核定「國家戰略重點文化創意產業」文創公司或有限合夥事業、專案,可獲投資抵減。

在文化機構建設方面,國家漫畫博物館完成選址並於8個月開展;國家兒童未來館2023年底順利甄選出建築師;國立歷史博物館於今年2月終結近6年的閉館整修工程;使國父紀念館閉館整修工程得以開工。

在文策院投資方面,2023年總計通過60件投資案,國發基金投資並帶動民間投資金額總計新台幣35.7億元,創歷史新高。另也促成文策院與各大電信業推動合組共100億元基金,並與跨國媒體集團及國內媒體集團,攜手針對影視音、經紀、動畫等泛娛樂文化內容產業進行投資。

史哲在上任文化部長職時,被譽為點子王,然而,綜觀其14個月的施政成績,絕非單憑腦筋動得快可達成,比如解決公共電視法對董事長任命造成的難解門檻,除要找出可行的辦法,還必須展現柔軟的身段與溝通智慧,在執政與在野黨之間找到共識;《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增列黃牛條款,更是讓全民大快人心的修法,之後的配套措施也細密推敲,剛上路的黑潮計畫雖然無法在史哲自己任內收割成果,但回顧這麼多高效率的施政成績,也堪稱打了漂亮的一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