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朦朧潮濕的一天〉參考 奈良美智同質作品最新成交價出爐

2022/04/28 22:58

27日在蘇富比香港當代藝術晚拍以4.2億台幣成交的拍賣奈良美智作品〈格外的舒適〉。(蘇富比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蘇富比香港春拍重頭戲「當代藝術晚拍」27日進行,領銜的布爾喬亞(Louise Bourgeois)2米蜘蛛雕塑,以台幣4.8億成交,刷新雕塑作品在亞洲拍賣紀錄,成為當晚最高價作品。然而,對台灣收藏家來說,更受注目的或許是第2高價的奈良美智作品〈格外的舒適〉,以港幣9,500萬落槌,連同佣金成交價約合台幣4.2億。

這件作於2013年的畫作正是奈良經歷了311地震、很長時間無法如常創作且沉澱近1年後,重拾畫筆的新嘗試,與過去有點狡黠氣質的大眼娃娃不太一樣,他開始以新的色調、層層鋪疊出半透明感的色彩,營造出溫暖而有點閃爍的光感,2013年完成了尺幅高達194x161.9公分的〈格外的舒適〉,於紐約佩斯畫廊展出。有別於過去著調皮與一點點戾氣的小女孩,〈格外的舒適〉同系列少女半身像,溫暖柔和的形象,儼然成為藝術家對自我和世界更深沉思考的內在意涵。

引起「畫留台灣」討論的奈良美智作品〈朦朧潮濕的一天〉。(圖片來源:文化總會、高雄市立美術館)

去年奈良美智特展在台北初登場時,藝術家也提到包括〈月光小姐〉、〈朦朧潮濕的一天〉與〈微熱少女〉等一系列作為展覽主視覺畫作的創作心路,從走出震災悲痛開始可以畫畫,「我覺得慢慢地變得可以畫出更有深度的作品。重疊色彩、與所畫的臉仔細對話,這並非我自己單方面地畫著,而是與正在畫的對象一邊對話、一邊畫著的感覺。」到開始可以以淡然的態度持續創作後,2020年完成〈月光小姐〉時,奈良美智說,「我有種被幸福包圍的感覺」。

也因為奈良美智感謝台灣對311震災的援助,為了在台灣的特展有一件能與自己代表作〈月光小姐〉相稱的作品,而有了為台灣而作的〈朦朧潮濕的一天〉。雖然以拍賣會成交價做為畫價參考,有某種程度的危險性,但與〈格外的舒適〉擺在一起,是不是非常類似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