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年歲月沒虛度!「雄獅圖書」紀錄片 明晚公視首播

2024/03/27 22:50

李賢文(左)採訪藝術家李石樵(右)時合影留念。(公視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公視《藝術很有事》藝文紀錄片最新一集〈雄獅圖書,走過台灣美術50年〉將於28日晚上首播,向走過半世紀的雄獅圖書致敬。節目製作人徐蘊康表示:「《藝術很有事》致力於為台灣藝文留下珍貴的影音紀錄,去年8月初得知李賢文發行人決定結束雄獅圖書出版,覺得責無旁待,決定製作這集。」

九二一大地震後,李賢文再登九九峰作畫,以美術留下歷史見證。(公視提供)

成立於1971年的雄獅圖書, 除了發行月刊《雄獅美術》(1996年停刊),也專門出版美術、文化、藝術家相關專業叢書,見證台灣半世紀的台灣美術史足跡,啟蒙許多美術學子,提供大量資料庫。辦月刊期間,雄獅也收錄眾多美術巨擘的作品,陳澄波、李仲生、洪瑞麟、洪通,以及陳澄波等人早年未曝光的油畫,也曾在李賢文面前出土。

李賢文在就讀大學時創辦《雄獅美術》雜誌,影響一代人的對藝術的認識。(公視提供)

雄獅圖書創辦人李賢文認為,在影視媒體相對不重視藝術現在,《藝術很有事》做的事情,跟當年他堅持成立雄獅圖書的初衷很類似,「20、30年後大家再回看《藝術很有事》紀錄,以此見歷史,會有很多感觸與寬慰。」

2023年8月4號,雄獅圖書發行人李賢文在個人臉書宣布結束圖書出版。雄獅圖書歷經50年寒暑後,走入歷史。李賢文表示,做出這個決定沒有遺憾,雄獅圖書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決定把美術傳承交棒給下一個世代,以雄獅星空繼續傳承藝術文化推廣的使命。他說明:「台灣美術的道路,只有開始,沒有結束。」

《藝術很有事.雄獅圖書,走過台灣美術50年》,將於3月28日晚間11點半於公視播出;29日晚間8點於《藝術很有事》YouTube頻道上架,詳詢公視《藝術很有事》臉書粉絲專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