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一人飯無限好 更要健康吃

2021/03/09 05:30

一人飯無限好 更要健康吃

文/劉黎兒

日本現在非常流行「一人飯」,一人專用餐館到處林立,一人飯美食指南書相繼登場,此外日本最大的食譜網站Cookpad一人飯、一人鍋的食譜就有兩萬多種。一人飯最大的擔心還是營養平衡問題,因為太過自由自在,往往只吃自己想吃的,比如出現脂肪或醣質過多的現象等,就會影響健康!

日本、台灣等亞洲長壽國,長壽本身不是問題,主要還是健康壽命長才重要,所謂健康壽命就是不依賴醫藥以及照護,能獨立自主生活。如果不是健康壽命,長壽的意義就非常低,對於單身獨居者更是很大的挑戰!獨居一人更需要健康地長壽,更需要如長野縣松本市健康長壽運動所說的「活得美美的!」這對獨居一人而言,可說是最主要的課題!

也因此日本獨居者從很早就格外注意一人飯的吃法,吃法決定自己的健康壽命年齡,所以現在連便利商店也大舉推出許多低醣質的成菜、食材。其他許多快餐店如牛丼店推出肉菜沙拉餐,減少米麵等澱粉比率等,就是為了獨居一人的健康壽命著想,也為外食打開另一個新市場!日本餐廳一人飯的菜單非常多,而且都一一標示卡洛里以及成分。

只要吃法稍微注意,不需要特別的道具與努力,任何人都能延長自己的健康壽命,其中尤其要避免內臟脂肪太高,因為會帶來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高血壓、促進癌化等影響,非常令人憎恨!

獨居者最想要的健康壽命,像一直謳歌極品一人生活的月子就說:「我不怕癌症,最怕中風跟失智!那樣就很難自己一個人生活了!」也因此她跟其他許多獨居一人都非常注意自己的餐飲,尤其注重減少內臟脂肪的吃法,像是減少主食的米飯、麵包、麵條等,多吃菇類、蔬菜、海藻類以及魚、肉,不需要少吃,不是節食,而是改變吃的質!

吃的時候也是注意一下順序就好,先吃醣質多的食物,血糖值就會急遽上升,是肥胖的原因。因此先吃蔬菜讓食物纖維能發揮作用,豆類富含水溶性食物纖維,也可以防止血糖急遽上升;便利店餐飲的吃法,像是可以吃「沙拉雞胸肉+粉絲湯」「生薑燒(豬肉)+蔬菜沙拉」「番茄湯+大豆」等,其他也注意多攝取超級食物如綠茶、燕麥、花椰菜、鯖魚罐頭、可以加入大量蔬菜的湯咖哩等!

一人食更擔心營養失調,因此必須有效地攝取需要的養分,像是蛋白質很重要,但最好三餐分開攝取,不是集中於一餐大吃肉算數,早餐要吃蛋或大豆或乳品,中餐可從魚類等來攝取;其他如食材處理盡量避免讓營養流失的做法才好,例如胡蘿蔔最好連皮吃、茄子不要泡水、切草莓不要切蒂、香蕉用冷凍保鮮、採用良質的食油,小火鍋可以簡單、有效率地攝取各種營養等,草莓跟香蕉都被認為營養成分好,香蕉食物纖維豐富,可以調整腸內狀況!

秋田縣大仙市還發起「餐飲改革」運動,因為大部分身體毛病可用餐飲來改善,如暈眩則多吃瘦牛肉、貝類,疲勞焦慮則多吃肝類、沙丁魚、橄欖油,或是花粉及其他過敏則多吃香菇、鮭魚、蛋以及鯖魚、秋刀魚等青皮魚類等!

靠餐飲來抗癌或整腸健胃的各種健康法非常多,尤其配合四季食材所謂的「食養生」,比吃輔助藥品還強。一個人只要稍微注意入口的一人飯,隨時都可以開始食養生,讓自己的健康壽命大為延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