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真快樂掌中劇團王爺飯 女性視角看戲班人生

2021/05/05 05:30

真快樂掌中劇團全新創作《王爺飯》,講述戲班人生故事,分別由柯世宏(左起)、劉毓真、柯世華擔綱演出。(真快樂掌中劇團/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真快樂掌中劇團推出的最新作品《王爺飯》,以創辦人江賜美演藝經歷為發想,敘述戲班人生的酸甜苦辣,5月14日至16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首演。

真快樂掌中劇團行政總監兼木偶演師柯世宏表示,對戲班來說,通常有神明慶典才有工作、才能有口飯吃,有時演完收不到錢,就會向神明祈求報告,或者乾脆當做酬神孝敬,這就他們的生活;西秦王爺為布袋戲的戲神之一,每每演出前祭拜王爺的敬神儀式,以及開演時演師口中祝福的好話,都是對戲班支持者的感謝,也是對祖師爺的感念。

柯世宏說,對真快樂家族戲班而言,「王爺飯」指的是對信仰的虔誠、家庭的和樂、對人的謙虛、心存的感恩。此次戲劇《王爺飯》創作主軸,即以江賜美70餘年的演藝生涯,努力在以男性為主的布袋戲界打拚、創造出的獨特演藝人生為背景。邀請偶戲導演薛美華、戲劇編導姜富琴與劇團第三代柯世宏共同編劇。

全劇以劇團演藝風格的女性特色,重新與布袋戲經典角色對話。在傳統的演出架構下,打破既有框架的視覺概念,呈現出「傳統新藝」當代布袋戲的新概念。並結合布袋戲與偶戲物件劇場的多元展演,配合劇場影音媒材、現場演奏與演員唱念。音樂方面以傳統南北管為主體,融入走唱「那卡西」的演奏方式,呈現布袋戲發展歷程多元豐富的演出風格。演出詳詢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