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端午節 祛邪轉運補陽氣

2021/06/14 05:30

圖/GIGIGI

文.攝影/黃健庭 圖/GIGIGI

【小編私房話】

覺得自己今年運氣卡卡嗎?擔心瘟疫的威脅嗎?古人會在端午這天掛菖蒲、戴香包、飲用陽氣最旺的午時水來祛邪改運,老撇步求心安,不妨試試看!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又稱「端陽節」,在民俗學裡,是一整年中陽氣最盛的一天,在台灣稱為「五月節」、「五日節」或「肉粽節」,與「春節」、「中秋」並稱為華人世界的三大節日。受到華夏文明的影響,日本、韓國、越南等地也都有類似的節俗。不過日本已轉化為懸掛鯉魚旗和放風箏的「男孩節」;韓國的江原道江陵市則還保留著以祭祀大關嶺山神為主的薩滿儀式;越南則在端午當日準備鹼粽與水果祭拜,成為祈求神明消滅田園中害蟲的「除蟲日」。

端午節成愛國大內宣

寒食節粽子借來用

台灣在清代時,端午節各地會舉行石戰,以村庄聚落為單位彼此互相丟擲石頭攻擊對方,傳說能達到促進身體健康、治療頑疾的效果,但因屢有死傷,日治時期全面禁止。

國民政府來台之後,為了提倡民族精神教育,鞏固政權統治,不斷地透過教育宣導,將端午節宣傳成為是二千多年前楚國的百姓為了紀念愛國志士屈原而訂定的節日,因為屈原在汨羅江投江自盡,百姓在江上划龍舟尋找屈原,並且投擲粽子餵食魚蝦以避免啄食屈原的屍身。將原來是寒食節應景食物的粽子宣傳成為百姓因為愛戴屈原而製作的「愛國產品」。

早年在先民橫渡黑水溝的時代,屈原與大禹、寒澆、項羽、伍子胥合祀成為「一帝二王二大夫」的五水仙尊王,因為護佑航運安全備受崇敬,但談到屈原與端午節的關係,大概只有洲美里屈原宮而已。

天中五端除煞祛疫

午時純陽水淨宅除瘴

農曆五月份的端午節,恰巧是在台灣梅雨季節結束之後,氣候日漸的潮濕炎熱,疫病也開始流行,此時便有許多因應的節俗產生,例如在家門口要懸掛芙蓉菖蒲,既利用植物的藥性辟病,又以菖蒲為「天中五瑞(端午節亦稱天中節,五瑞為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和龍船花)」之首的蒲劍造型斬邪除煞,達到家運亨通的效果。端午節的正午時分也是一年之中陽氣最盛的時候,此時所取的午時水就是純陽之水,以純陽之水沐浴飲用,可以祛除陰煞,避邪轉運。用來洗滌擦拭家中物品,可以淨宅除瘴。最佳的午時水當然是在端午當日上午11點至下午1點取自自然湧出的山泉水或井水,但亦可盛接自來水放在午時的太陽下曝曬。此外,小朋友在端午時配戴俗稱「虎仔香」的香包,也可以使身體健康,運勢變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