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親情抵不過疫情

2022/07/28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李一芹

剛上完「家庭評估及社區傳染疾病」的課程,進了辦公室,接起正在響的電話,傳來21歲女學生哭訴的聲音⋯⋯

「老師,我最近要請假,可能沒辦法到補習班補習。」用著啜泣的聲音訴說著。「前天我跟打工的同事在晚上聚餐,昨天同事通報確診得新冠肺炎;當得知消息時,爸媽居然要我打包行李不要住在家裡,看要去哪裡都好。我現在沒有症狀,有單獨的房間,可是爸媽就是要我離開家裡,因為他們怕我把新冠肺炎帶回家裡;還說我哥哥嫂嫂有兒子,怕我傳染給他們,所以全家決定要我搬出去;還跟我說到補習班也可能會染疫,所以叫我不要補習,也不要回家了;平常我也很孝順父母,只因我是女的嗎?哥哥就比較重要嗎?所以要我走,更何況我沒什麼症狀啊!」愈說愈傷心!

心疼女學生、也擔心她的生活,用穩定的聲音說:「現在最重要的是妳有沒有地方住,觀察後續有沒有症狀?補習班的課程可以補課,不用擔心。」

「男朋友要我去暫住他的空屋,在屋內自我健康管理7天;老師,假如7天後無症狀可以回補習班上課嗎?」女學生怯生生問。

「當然可以呀!調查過同學三劑疫苗都打完了,雖然打疫苗還是有機率會染疫,但是沒有慢性病史的同學假如染疫,症狀會比較輕微,甚至沒有症狀;妳在這7天內趁獨處時把之前上過的課程認真讀一讀,正常作息,多喝水、勤洗手,假如有症狀去就醫哦。」一邊安撫她,一邊幫她規畫這7天如何照料自己與讀書。

年輕的女學生安心地掛掉電話;電話又響起⋯⋯

「老師,這一陣子不能去上課了,我要請假!」是另一個女同學,她氣急敗壞地說。「怎麼了,有話慢慢說!」我心想今天是什麼日子啊⋯⋯

「真是氣死我了,哥哥確診得到新冠肺炎;爸媽關心哥哥的病情,還不讓我們姊妹知道,3天後紙包不住火,才來問我說該怎麼辦?年邁父母雖然快篩出來陰性,但是不適合再跟確診的哥哥繼續住在一起;打電話詢問姊妹商量要如何處理,居然沒有人接受父母過去同住,說怕被傳染而影響健康及生計;最後父母要求要來跟我同住。我住透天房有多餘的空房,是沒關係;只是生氣手足平常吃喝玩樂時會找父母,怎麼遇到事情大家自私都嚇跑、走人、怕染疫。還說我具有護士執照,照顧父母比較專業,這是什麼道理啊!」她憤怒地控訴著。

「能理解妳的不滿,就把他們接來暫時安置在多餘的房間,至於手足的決定就不要管;自己問心無愧做事就可以了。更何況妳有小孩,這樣行為也是孩子的榜樣,孩子會學習大人的身教。至於護理師執照課程可以補課,不用擔心哦!」我堅定地支持著女同學。

平息情緒之後的她若有所悟地娓娓道出:「人生只能問自己的意願如何,不能要求他人之行為。」

太平盛世很難看出人心,唯有困難來臨時才是人性最好的試金石!「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使人害怕,還是人性自私的真實面更令人心寒?」我暗自地在心中問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