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酥菠蘿 美味承諾

2022/10/15 05:30

水蜜桃乳酪夾心酥菠蘿切片

文、食譜示範/奧地利寶盒(傅寶玉)

酥菠蘿糕點,是指由不規則而散落、類似麵糰碎屑的酥菠蘿搭配不同類型的基底,例如蛋糕麵糊、甜味酵母麵糰、乳酪與植物油麵糰、甜味塔派麵糰等,進而完成的蛋糕、甜麵包、塔派與小西點等。歐洲德語區將所有與酥菠蘿組合的蛋糕點心統稱為「酥菠蘿糕點Streuselkuchen」。

最早有關酥菠蘿糕點的紀錄,出現在西元1584年德國出版的Nawe Zeitunge文獻上;隨著時間,酥菠蘿糕點成為德國的薩克森省Sachsen以及現為波蘭屬地的西里西亞Schlesien地區,最負盛名的手工蛋糕。酥菠蘿糕點並以其無可替代的美味而廣為流傳,舉凡宗教節日、婚禮、洗禮、豐年祭等,酥菠蘿成為慶典中最受人們喜愛且不可或缺的重要美食。

在奧地利,眾多備受喜愛的傳統家庭糕點中,酥菠蘿糕點類應屬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家庭點心之一。現代的酥菠蘿糕點有著更多樣的搭配與組合,更完整的風味與層次,並始終保有質樸外觀,以豐富的食材真味為本,成為一直以來最受人們喜愛的甜點之一。

今天示範一道軟質甜麵包為基底的酥菠蘿。

奧地利寶盒(傅寶玉)

〈達人小檔案〉奧地利寶盒(傅寶玉)

曾經遊歷42個國家,背包行腳累積超過1萬5千公里步程。曾經是,媒體人,科技人,經理人……

為了在甜蜜糕點中長大的先生,成為家庭烘焙人,2013年底以奧地利寶盒之名,走入人生焦距中的另一段景深。最新著作《酥菠蘿:奧地利寶盒的家庭烘焙。以粉、糖、油詮釋豐潤層次,在糕點酥頂、酥底、內餡、裝飾體現真滋真味》(台灣廣廈)即將上市。

水蜜桃乳酪夾心酥菠蘿切片

水蜜桃乳酪夾心酥菠蘿切片

◎材料:(30×40公分大烤盤)

酥菠蘿:中筋麵粉125g、細砂糖70g、香草糖1小匙、無鹽奶油(室溫)70g

甜麵糰:高筋麵粉300g、新鮮酵母20g、全脂鮮奶(溫熱)150g、細砂糖30g、雞蛋(室溫)1個、鹽4g、無鹽奶油(融化)20g

內餡:罐裝水蜜桃果肉淨重500g、全脂奶油乳酪(室溫)530g、細砂糖100g、無鹽奶油(融化)40g、鹽1小撮、雞蛋(室溫)2個、玉米粉25g、新鮮檸檬皮屑1個

其他:糖粉適量

前置作業:麵糰進行最後發酵15分鐘後開始預熱烤箱:180℃上下溫。大烤盤抹奶油、撒麵粉。

◎製作步驟:

酥菠蘿:將麵粉、砂糖、香草糖用打蛋器混合後加入奶油,用手搓成粗砂狀,蓋上保鮮膜,冷藏保鮮備用。

◎甜麵糰

1.製作海綿中種。先將鮮奶加熱至30℃~35℃之間。過篩麵粉中間挖一個凹槽,放入捏碎的新鮮酵母,倒入溫熱鮮奶後加點糖,用叉子略微攪拌後,在表面撒上少許麵粉,蓋上廚房巾靜置10~15分鐘。直到海綿中種表層冒泡泡,酵母產生活力。

2.於海綿中種裡陸續加入所有食材。

3.使用電動攪拌機搭配麵糰鉤,先以低速混拌約2~3分鐘,轉為中高速攪拌至麵糰集結成團,質地平滑並有光澤,攪拌鋼盆壁面無殘餘的麵疙瘩。

4.第一次發酵。在工作檯上用手再次將麵糰揉勻,收攏後滾圓。將麵糰放入抹好植物油的容器中(植物油為食譜份量外),蓋上濕的廚房巾後靜置約60分鐘(依麵糰實際發酵狀態調整時間),直到麵糰體積膨脹到約1.5~2.0倍大。

5.第二次發酵。工作檯上撒手粉(食譜份量外),容器倒扣倒出麵糰,拍壓麵糰排氣後,再次揉成均勻麵糰,壓平後,輕拉邊緣往中心點捏合,重複動作兩次,麵糰成球形包子狀,翻面,收口朝下,再次滾圓,蓋上容器在室溫中進行第二次發酵約20~30分鐘。麵糰體積膨脹約一倍大。

◎內餡

1.罐裝水蜜桃瀝乾糖水,靜置備用,只使用果肉。奶油乳酪瀝除多餘水分。

2.使用電動攪拌機搭配打蛋鉤,將奶油乳酪、細砂糖、融化奶油、鹽以最低速攪拌成均勻的乳酪糊。

3.加入雞蛋後,持續以低速攪拌。雞蛋與乳酪融合即可,不需打發,避免攪拌過多空氣。

4.篩入玉米粉,使用打蛋器手動拌合,直到質地均勻不見粉粒即可。乳酪糊成濃稠狀。

5.拌入檸檬皮屑。完成後蓋上保鮮膜,冷藏靜置備用。

水蜜桃乳酪夾心酥菠蘿

組合

1.麵糰上撒手粉,用擀麵杖擀成約30×40公分的長方形。麵糰入烤盤後,用叉子在麵糰上叉出小孔。

2.取一半的乳酪糊抹在麵糰上,不平也沒有影響。再放上切片的水蜜桃。將所有剩下的乳酪糊抹在水蜜桃切片上。

3.蓋上廚房巾,進行最後發酵約30分鐘。

4.在水蜜桃乳酪夾心上均勻撒上冷藏的酥菠蘿粒。完成後入爐烘焙。

◎烘焙

烤箱中層,180℃/上下溫,35~40分鐘。整體上色均勻。

出爐後連烤盤靜置在網架上散溫,用小刀先沿著烤盤劃開沾黏處,防止乳酪切片在散熱內縮時裂開。食用前可撒上糖粉做為裝飾。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