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運動場看台人生】用力不要太用力

2024/02/15 05:30

對事情的在意與期待程度,都深深影響著我們的表現。(圖/達志影像)

文/黃俊隆

我們總常在生活中遇到事情結果不如預期,不解究竟是自己表現失常;或是事先過度自信,期待太高?無論何者,我們對事情的在意與期待程度,都深深影響著我們的表現。

在運動賽事裡,我們常聽到「平常心以對」這句話,因為太難──愈是重要的比賽,我們不是理應愈在意、重視嗎?──所以才不時耳聞。運動心理學的覺醒理論,很適合用來解釋這現象。覺醒指的是一個人生理與心理的整體活躍狀態,程度從最低的沉睡到最高的極度亢奮,每個人有不同的最佳覺醒區間,並非覺醒程度愈高就愈好。另外一個「社會助長」理論與覺醒有很深的關聯,指當我們在完成一件事時,若有觀察者(觀眾)在場,會影響我們的表現──當我們是該活動的熟練者時,這些觀眾對表現有正面助益;反之,若是初學不熟練者則相反。因此,無論是運動或任何表演,在學習者尚未熟練前,通常不鼓勵在公開大眾面前表現。

在我十幾年社會乙組的棒球經驗裡,充滿無數因過度自信在意,使得球員處在過高覺醒狀態下,而表現未如預期的例子。對身為投手的我而言,通常表現最好的,往往是事先因為身體並非處在百分之百最佳狀態,賽前未抱太大期待的比賽;相反地,重大比賽,事先期勉自己一定得有好的表現,或是在覺得自己身體狀況絕佳的情況下,往往無法表現出自己事先期待的水準。因此,「用力不要太用力」是我們球隊半開玩笑的座右銘,不只生理上避免過度緊繃,同時,心理上也須適度放鬆,不要過度在意。我有幾個年輕投手隊友,最好的表現通常是他們只用七、八分力投球時,而非用盡全力催球速。

學著看淡事情的結果,用平常心享受過程中的每個片刻,是我們面對人生挑戰時,最佳的覺醒狀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