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沾上「大眾」 萬事樂無窮

2024/03/01 05:30

東京赤羽因為曾是夜班工人凌晨收工喝酒所在,變成從白晝就開始提供廉價美味酒菜的大眾酒場聖地。(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或許因為物價上漲,日本近年許多居酒屋都開始標榜古老的「大眾酒場」字眼,表明這裡是便宜美味、誰都能輕鬆進來吃喝,庶民氣氛濃厚的場所。這就是日本許多冠上「大眾」稱呼事物的本質,或許我的工作長年都屬於大眾傳播領域,沾上「大眾」,常沾沾自喜,萬事樂趣無窮!

日本除了大眾酒場外,只要平易近人、娛樂性高而廣受歡迎的事物都屬於「大眾」,如走大眾路線的大眾文學、大眾小說,或報導娛樂八卦的大眾紙(報紙)、大眾誌等;相對於藝術性高的純文學,通俗性高的推理小說、歷史小說、劍客小說都是大眾小說,中里介山的《大菩薩峠》、吉川英治《宮本武藏》、大佛次郎《鞍馬天狗》等不朽作品也都是。往往能改拍電影或電視劇,寫大眾小說的就稱為大眾作家,其後不少人升格為文豪,如江戶川亂步、大佛次郎等!

冠上「大眾」大抵較為平價,誰都消費得起,如大眾魚、大眾藥等,最明顯的是在許多老街或浴場等演出的大眾演劇,是相對國劇歌舞伎的庶民演劇,內容其實相當豐富豪華,有劍劇、愛情古裝劇、音樂歌舞劇、脫衣舞等,搞笑又只需兩千日圓,收費是東京歌舞伎座的十分之一。跟歌舞伎不同的是,舞台與觀眾席非常近,有一體化的濃密氣氛,偶有女性登場,演戲途中可以吆喝或塞紅包到演員內褲,或給誇張的鈔票扇或銅板項鍊等,日本現在還有150多個大眾演劇劇團在全國巡迴演出。

東京淺草及東十条有兩個著名的大眾演劇劇場,周邊地帶也是大眾食堂、大眾酒場集中的大眾聖地。尤其東十条附近的赤羽就是從戰後隔岸川口鐵工廠工人值完夜班,凌晨收工時喝兩杯的地方,至今維持清晨起就能喝酒的習慣,不論料理或酒飲,價格依然低廉,都是一千日圓就能讓你喝到爛醉的所謂「せんべろ」(Senbero)大眾酒場,料理也絕品美味,已經成了觀光名所,往往從早上就擠滿了來此喝酒忘憂的人群,歡笑聲洋溢,看著就開心,大眾的本質就在這裡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