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成長筆記本 滿滿愛

2024/03/05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咩子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習慣在餐桌旁的矮櫃上,準備一本活頁筆記本,專門記載孩子們不知何時會忽然迸出的奇思妙語;尤其人到中年,腦子逐漸長成金魚一般,許多事不馬上白紙黑字記下來,往往立刻光速風化,湮滅在日常瑣事之中,轉眼消失無形,讓人徒呼奈何。

前天晚上,呼喚小五的兒子來吃橘子,正忙著在黑白棋盤上專注廝殺的他,頭也不抬地回我,「可是我懶得剝耶……」

於是,偶爾也會「寵兒無上限」的我,幾乎是反射動作地就回說,「那媽媽幫你剝,好嗎?」

豈知他聞言居然馬上放下手上棋子,認真問我這樣是不是會讓媽媽害了他?哈,那是前陣子,剛好跟他聊到「愛之適足以害之」──原以為是出自好心的善意,一旦拿捏失允,反而成為禍害的源頭。大概是想起這個「愛多反成害」故事,只見他一邊洗手準備動手剝橘子,一邊跟我真情告白:「馬麻那句話改變了我的人生!」

唉呀,立刻拿出我的筆記本記下這可愛的金句,他看了,有些靦腆又顯然驚喜非常地問我,「這是佳句喔?」媽媽我又把這可愛的5個字也如實記下了,原汁原味的小男孩語氣,值得好好珍惜呀。看我煞有介事把他的話抄在筆記本上的樣子,他笑得更開心了。

翻開筆記本,裡面還記錄了有次問他:「阿弟,你怎麼那麼愛足球?」他照樣造句般回我:「馬麻,妳怎麼那麼愛寫作?」還有某次牽他手經過公園,一時感慨不已:「阿弟,以前你半天班下課,我們都會在這邊散步玩耍……」眼前的小男孩一臉不解,傻呆萌回我:「現在還不是一樣嘛!」

回顧這些彷彿就在昨日的句子,一字字都提醒我,所有那些終究留不住的,只能當下加倍珍惜。於是,無比珍惜地在筆記本上,用略顯凌亂的草寫,飛快捕捉瞬間的悸動,留待日後反覆回味。我知道,這本愛的筆記本,還會一直一直地寫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