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啃老族 詐騙老父

2024/03/06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Twinky

朋友的小兒子說要趁法律規定的30歲前去澳洲打工,行前說他是月光族,這個老父就幫兒子付每個月5千的網路個人英文補習費,也給了他10萬元的機票旅費。

但這個要出國打工的小兒子卻完全沒有準備好出國計畫的預算,甚而到澳洲後,打Line來說他的護照掉了,說辦護照需有財力證明要澳幣10萬元。這個老父趕緊召來他大兒子看要如何處理在國外的護照遺失。大兒子說這個只要在網路上搜尋一下辦理程序就有了,我也幫忙問了住在澳洲的兒子,他說台灣在那邊有貿易文化處就可辦理,怎會需要什麼財力證明呢?這個老父立刻傳了辦護照的連結給這個小兒子。過幾天這個小兒子又說其實護照並沒有掉,而是他個資可能被盜用了,在澳洲那邊一位廣州來的警官說他在中國因有詐騙被通緝,要將他移送到中國,但可以幫忙用錢去跟法官賄絡求情別移送到中國。

老父指出小兒子沒去過中國、只是個nobody、且移送也得花費等種種的疑點,但小兒子堅持說一定要匯錢給他,因為這個警官是用他警察的工作來擔保他不會逃跑……

過幾天小兒子又聯絡說警官願意從台幣兩百多萬降為130萬,若還懷疑,這一百多萬就當做先預支給他的遺產,所以一定要匯錢給他。

在台灣的大家聽起來都覺得匪夷所思,離譜荒謬!

當天老父只好去刑警隊報案尋求解決之道,刑警一聽也覺得事有蹊蹺,他請老父打開Line視訊,他要看一下這兒子有沒有被要脅等情況(但這小兒子視訊幾秒,馬上就關掉視訊)。老經驗的刑警說兒子的眼神跟周遭看起來沒有被威嚇的感覺,應該沒有人身安全的問題,他並說程序上還是得到當區的警察局做筆錄。做筆錄時,當地警察也覺得整個事件看起來像是自導自演的成分比較高,因為若是詐欺的話不會前後說詞不一,因通常詐騙的「教材」說詞都會有一致性的。

因這次報案幾秒之視訊,整個事件竟戛然而止⋯⋯

我們旁觀人感覺是這老父可能認「寵」為「愛」,怕孩子吃苦,一味順應孩子的需求,讓孩子不懂得自己去努力辛勞賺得生活所需,及贏得自己所想之物來獲得後半生獨立生活的底氣。像這位老父已年屆七十,如何能養老?還是被啃老呢?

其實人生沒有白吃的苦,也沒有白走的路,現在吃的苦、受的傷會成為日後的肥料,尚且人生不經風雨怎見彩虹呢?

更何況父母生你四肢齊全,養你身體康健,年輕是本錢,但若你不努力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懶於獨立耕耘自己的生命,那你的人生就不值錢!不是靠你自己實力賺得,而是父母胼手胝足縮衣節食的財富會是你生命的助力?或是阻力?是遺產?還是遺毒?

☆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