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春日 香草茶食

2024/03/16 05:30

先聞香再慢慢品飲,放慢過程體會細節,讓喝茶成為安放身心並帶來美感體驗的日常。

文、攝影、食譜示範/Julia、Kook 插圖/Kook

初春時節,天氣陰晴不定,數日連遇濕冷春雨,此時最佳溫暖良方,便是沖煮一壺熱氣氤氳,飄散出香味的新鮮香草茶。

靜靜看著茶湯慢慢從透明轉為淺濃綠意,倒入杯裡,湊進鼻息,瞬間香氣瀰漫,嗅聞冥思,感受著芳香之息,緩緩地滲入全身細胞,肩頸不自覺放鬆,身體某些慣於緊繃之處,也慢慢舒放了。細密的春雨,似乎也變得饒富詩意,這大概是我喜歡沖泡品茗的原因。

先不論茶湯療效,光是從採摘、漂洗鮮葉,到沖泡靜待品茗的過程,身心就已被深深療癒與滋養。

前陣子自農場採摘回來的有機金棗,隨性地放入馬告與紅紫蘇一起熬煮,多了股淡雅的香料氣息,同時也增添療效,整顆咀嚼,尾韻有著獨特香氣,也很適合與新鮮香草融和煮成水果茶,青草芳香與酸甜果香,讓茶湯漫溢一股迷人的深邃風味。

這期春日主題就來好好介紹新鮮香草茶的沖泡方式與幾款配方比例。

春日 香草茶食

〈台灣婆婆Julia上菜〉新鮮香草茶

用剪刀將香草從頂端往下約10公分處剪下,檢查枝葉(尤其葉背)是否有蟲卵,若有就去掉葉片,放在容器中用流水輕輕漂洗1分鐘(過度清洗會讓香氣變淡)。

接著將葉片放入茶壺裡,倒入煮沸的熱水,待茶湯慢慢變綠色,即可倒入杯裡,先聞香再慢慢品飲,放慢過程體會細節,讓喝茶成為安放身心,並帶來美感體驗的日常。

一支10公分香草,約可沖泡100cc的熱水。這比例是沖泡通則,但因不同品種的香草濃淡各異,而每個人對香氣的感受度也不同,可自行調整,惟甜菊不具香氣,主要是帶來甜味,300cc水量僅需1~2片即可。依比例每壺約可沖泡兩回,建議一週每隔一天飲用,因香草各具療效,不宜日日大量飲用,凡事平衡為宜。

香草各具療效,不宜日日大量飲用,凡事平衡為宜。

推薦幾款不同風味調性的茶方:

舒緩解壓:檸檬馬鞭草3支+薄荷1支+洋甘菊花朵一匙

幫助消化:檸檬香茅3支+檸檬百里香1支+貓穗草1支+甜菊2片

愉悅安寧:檸檬香蜂草2支+薰衣草1支+薄荷1支+甜菊2片

提振活力:迷迭香2支+百里香2支+甜菊2片

身心充電:馬郁蘭2支+貓穗草1支+薄荷1支

香菇楚芝。

〈清邁媳婦Kook上菜〉香菇楚芝

清邁媳婦Kook分享這道風味濃郁的咖哩醬搭配炸杏鮑菇。她說這道菜的主角通常是魚類,因應素食者,於是將食材改以杏鮑菇替代。

原本就喜歡杏鮑菇的Q彈口感,再搭上Kook的手搗香料醬,實在太美味了,怎能不搭食一碗白飯呢。邊吃腦海裡邊飄出食譜,這咖哩醬拿來拌炒麵一定也很合拍,或者加水熬成火鍋湯底也很適合。吃完,將放涼的香草茶加入少許冰塊,咕嚕咕嚕度過愉快又充滿香氣的晚餐時光。

咖哩醬材料。

咖哩醬材料:

材料:去籽乾辣椒7條、紅蔥頭2湯匙、蒜末2湯匙、高良薑(南薑)1湯匙、檸檬香茅2湯匙、香菜根2公克、白胡椒粉1茶匙、鹽1茶匙、馬瘋橙果皮1茶匙

其他材料:

杏鮑菇100公克、椰奶50公克、馬瘋橙葉(卡菲爾萊姆葉)2公克、辣椒1條、棕櫚糖1大匙、素魚露1大匙、麵粉50公克

做法:

咖哩醬的所有材料切碎,放入搗鉢中反覆搗壓成泥。

1.將咖哩醬的所有材料切碎,放入搗鉢中反覆搗壓成泥,備用。

2.將杏鮑菇橫切大片,裹麵糊油炸至金黃,取出備用。

3.平底鍋倒入2~3大匙植物油稍加熱,將咖哩醬放入拌炒生香(小火約10分鐘),接著加入椰奶再次炒香,然後加入棕櫚糖和素魚露拌炒。

4.最後將炸好的杏鮑菇加入拌勻,盛盤,淋上些許椰奶、卡菲爾萊姆葉絲及辣椒絲。

插圖/Kook

〈達人小檔案〉Taiwan & Thailand 兩位太太上菜囉

台灣婆婆Julia與清邁媳婦Kook,以香草與食材,在廚房迸出愛的火花。

在廚房與花園裡工作,都是她們生活裡最喜歡的事,雖然仍有些語言隔閡,但同在廚房做菜時,那些蔬果香料彷彿成為她們共通的香氣語言,漸漸消除了界限,於是「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便浮現腦海,決定每個月在此,為讀者端上各種台泰主題料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