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說故事時間到囉】春神來了 怎知道

2024/03/22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文綺

看著月曆上的立春、雨水、驚蟄等春的節氣一個個過去,三月了,街頭來往的人群,仍著冬衣居多,忍不住想著春天到哪兒避寒去了?會不會是因為刺猬讓小兔子幫牠留下的那一點兒冬天,才讓春天一直躲著不肯露面呢?

《A Little Bit of Winter》(Andersen)這個英文小品,雖已出版二十多年,仍是經典繪本。故事裡的刺猬和兔子是好朋友,冬天到了,刺猬告訴兔子他要冬眠,兔子一直說:「I’ll miss you, Will you miss me?」刺猬回應:「No, I will be asleep.」兔子不能理解繼續追問,刺猬想出了好方法,請好友為牠留下一點兒冬天,讓漫長冬日裡的想念不那麼難熬。兔子果真為留下一點兒冬天,忙碌不停,想方設法地包裹埋藏住冬天。冬眠醒來的刺猬十分感動,但當兩個好朋友在樹下相擁時,兔子突然又問:「Did you miss me?」

無獨有偶在《遇見春天》(三之三)故事中,雙胞胎小熊也剛從冬眠醒來,好冷啊!熊爸爸卻告訴牠們,只要走出洞穴,就會遇見春天,可是外頭還有積雪,春天怎麼那麼灰白又沒有顏色?沒關係,先走出去,就會遇到春天啦!究竟春天是什麼樣子呢?爸爸說春天有甜甜的香味、紅色和黃色的小花……小熊兄弟好奇地一步步探索、詢問,畫面從灰白突然轉變,穿著綠色洋裝、繫著紅圍巾、頂著黃頭髮的小女孩出現,手裡還拿著香甜的點心,哇!真的是春天喲!

人們的情緒感受,彷彿隨著季節而轉變,其實是情緒感受隨著人事物時有更迭,季節交替裡的花開花落、樹木從青綠轉紅褐至枯枝等等,讓這些豐富的情緒變化,找到相應的比擬。如同兔子努力滾動著大雪球,再用樹葉一層層包住,埋進地洞中,只是要為刺猬留住一點兒冬天,傳遞了綿長的想念。

寫到這兒,又猜想著是不是大家要用力來《想念春天》(大紅),春天才肯好好露臉呢?想念春天裡透過細膩的圖畫,先帶著讀者體驗夏、秋、冬輪替中,大自然帶來的身體感受,以及不同季節裡的豐富色彩變化,只要一一走過並享受每個季節之後,就更能《發現春天》(步步)已悄悄地來臨。

一如農曆春節前後,台灣各地先後傳來梅花、櫻花盛開的消息。稍留意會發現,這些花兒盛開的時間點,常在一波寒流後回暖時刻,和繪本故事的鋪陳相符,也呼應著生命的春天,總要經得一番寒徹骨。發現春天作者透過誕生後迎來第一個春天的小鹿,在林中遊走,到最後和滿山枝枒、春花綻放的樹林融為一體,原來春天就在自己身上。(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好哇!M.W go podcast〉節目主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