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成功之道 基本功做好

2024/03/27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蕭福松

諾貝爾獎頒獎典禮結束後,一群記者簇擁著物理學獎得主,想採訪他在哪所名校學到人生成功的祕訣。物理學獎得主笑笑說:「我不是在大學學的,我是在幼兒園學到的。」

物理學獎得主說:「我在幼兒園學到三件事,第一、好東西與朋友分享,第二、別人的東西不要拿,第三、自己管理好自己。」

原以為大師會講一番深奧的人生大道理,沒想到竟是再簡單不過的生活小習慣。

大師說,他念幼兒園的時候,媽媽常會做小餅乾讓他帶到學校,分享給班上小朋友吃。幾次下來,不但小朋友喜歡他,樂於和他做朋友,他也因此更快樂,更願意和別人分享。

上學時,媽媽和老師也一再提醒「別人的東西不要拿」,要做個誠實的孩子,不僅對上帝誠實,對自己更要誠實。因此,即使看到同學有新的、好玩的玩具,他也不會有據為己有的念頭。這種「誠實」習慣的養成,讓他學會克制欲望、控制行為,也讓他一直很坦蕩自在,勇敢地面對世界。

大師接著說,不管在家裡或幼兒園,媽媽和老師都會要求他自己綁鞋帶、自己收拾玩具,甚至整理午休後的床褥。這種「自己管理好自己」習慣的養成,讓他從小就懂得自動自發、自重自律,負責任地把份內該做的事情做好,不當「麻煩製造者」,也不當「媽寶懶惰蟲」。

這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以自己在幼兒園學到的三件事,告訴記者成功不是一蹴可就,而是由生活中許多正面態度和良好習慣匯聚形成的。如果好高騖遠,眼裡只有宏遠目標和美麗願景,卻不屑基本功的練就,必然徒勞無功。

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孩子比別人優秀,從小就處心積慮,給孩子吃好穿好、找名師讀名校。「望子成龍」心情無可厚非,但如果只看重外在的競爭力,卻忽略內在「待人處事」人格、品格教育的養成,結果很可能就像「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一樣,中看不中用。

沒有「與人為善」的好心態、好人緣,沒有誠實端正的高尚人格,也缺乏主動積極、勇於任事的負責任態度,是很難成就大事的。

「好東西與朋友分享,別人的東西不要拿,自己管理好自己」,都是生活中很簡單的小道理,但未必人人都知道這些小道理對養成良好習慣,及形塑健全人格的重要性。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談他的成功之道,沒有高論,沒有人生大道理,僅僅就是生活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盡自己的本分、努力做好每一件事,這就是成功之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