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運動場看台人生】不再害怕錯過

2024/03/28 05:30

生活中,總有許多害怕錯過可能再沒機會的時刻,但事實上,即便真的錯過了,真有那麼嚴重嗎?(圖/達志影像)

文/黃俊隆

生活中,總有許多我們害怕錯過可能再沒機會,乃至有所損失的時刻,好比近來全民瘋狂申購00940 ETF的一窩瘋熱潮亂象,如同許多潮流現象,我們之所以會熱中團購、跟風,主要是深怕錯過及有所損失。但事實上,即便我們真的錯過了,真有那麼嚴重嗎?

心理學上FOMO(fear of missing out)是相當實用普遍的理論,如其字面意思,描述人們「害怕錯過」的心態。運動行銷上也常藉此人性弱點,做為主要宣傳訴求。例如新聞廣告斗大標題寫著某球隊、選手,將在某比賽創造某項難得紀錄,訴求這是一個歷史性難得機會,若你錯過它,便等於錯過歷史。但事實上,其所訴求的事不見得會如期發生,未能搶到票進場的球迷,一點損失也沒。

同樣情形也常發生在運動選手身上,特別是經歷重大挫折,例如受傷、手術復健、被球團解約釋出、下放二軍或小聯盟等等,對選手而言,遭逢這類情境時,心裡難免產生巨大恐懼,害怕錯過此次,往後再沒更好機會;害怕自己運動生涯就此全毀;或者,一切得從零開始,從頭來過。

我去年年中也曾遭遇類似情境,當時我動了人生第一次重大手術,決定手術前,不巧,我剛創下投球生涯首度「完投勝」紀錄。當時隊長凱文還當著所有隊友的面,開玩笑說:「社長,你的人生顛峰終於到了,接下來就只剩走下坡一途了。」我當場不以為意,但後來始終反覆糾結於要不要開刀;好不容易才達到投球生涯顛峰狀態,要不要再過一些時日,等更好的時間再動手術。心底害怕的是,好不容易達成的一切,手術後得從零開始;也可能有任何萬一,我自此無法重回球場。

然而,這些擔心完全都沒發生。熬過艱辛漫長的復健之路,我不只早已重回球場,更朝往人生另一個顛峰的方向,努力邁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