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DIY教室〉豆渣料理 美味又營養

2014/11/19 06:00

因為太愛料理,Joyce從半導體業跳槽到料理界。

文/記者魏伶如 攝影/記者宋志雄 示範/Joyce郭靜黛

胡蘿蔔油豆腐拌炒豆渣。

「豆渣」一個便宜食材,卻能創造無限健康又美味的料理……

豆渣鬆餅。

因為食安風暴,很多家庭了解還是在家吃比較安心,於是市面上許多可以在家DIY的小家電業績一下衝高,其中豆漿機,想必幾乎家家一台吧?

豆渣漢堡排。

有些豆漿機打完豆漿,會剩下濾出的豆渣,雖然很多人可能知道豆渣很營養,卻不知如何處理,所以通常就是丟進廚餘桶。

豆渣。

「豆渣」是製作完豆腐或豆漿後剩下的渣渣,其含豐富的食物纖維,有預防腸癌及減肥的功效,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減少糖尿病人對胰島素的消耗,是一個便宜食材,卻能創造無限健康又美味的料理。今天我們就邀請料理老師Joyce郭靜黛教大家如何利用豆渣,變化出四道營養又好吃的料理。如果說自己沒有在家自製豆漿,也想要來試試今天的食譜,在賣豆腐或豆漿的專門店,通常也會販售豆渣,二、三十元就有一大包,做今天的四道料理足足有餘。

豆渣沙拉。

在製作豆渣料理前,Joyce提醒大家,遇到需要炒香豆渣這個步驟時,記得一定要用筷子在鍋子裡撥炒,千萬不能用鍋鏟,否則豆渣就會黏在鍋鏟上,而這個動作除了可以讓豆渣更具香味,最主要還可去除豆腥味,「豆渣沙拉」中的這個步驟千萬不要偷懶省去。

「豆渣鬆餅」做出來完全吃不出有豆渣味,相信大小朋友都會很喜歡;「豆渣漢堡排」用豆渣與雞絞肉搭配,健康百分百,又低熱量,醬汁更是用非常清爽的柚子醋和七味粉取代肉醬,想減重的人絕對要試試。

最後一道「胡蘿蔔油豆腐拌炒豆渣」則是Joyce跟日本人學到的道地家常菜。喜歡做料理的Joyce,當初是對法義鄉村菜開始感興趣,一本本原文料理書讓她直接接收到最傳統、最原味的法義鄉村菜,在部落格上與大家分享,沒想到竟打開知名度,食材進口商請她上課示範教做,出版社也找上門出書,因為太愛料理,Joyce也從半導體業跳槽到料理界。這些年她開始鑽研起日本家常菜,最近出版了一本《走進日本人的家,學做道地家常菜》,就是直接走進日本關東、關西、中部地區傳統家庭,學習最道地美味的家常菜。

胡蘿蔔油豆腐拌炒豆渣

食材:胡蘿蔔 25g、油豆腐皮 50g、豆渣 100g、蔥 2支

調味料:高湯醬油 4小匙、糖 1小匙、酒 1小匙

做法:

1.胡蘿蔔切絲(約0.7cm寬)、油豆腐皮以滾水燙過後切長條(約0.5cm寬)、蔥斜

切片。

2.熱鍋後倒入1/2大匙的油,放入胡蘿蔔絲翻炒,再放入蔥續炒。

3.放入油豆腐皮翻炒後,以2小匙高湯醬油調味,再加入70g的水。

4.蓋上鍋蓋,小火煮約6分鐘,盛出後,湯汁另濾出備用。

5.另熱鍋倒1/2大匙的油,倒入豆渣,轉中小火以筷子拌炒,加入步驟4的湯汁。結塊的豆渣,以筷子撥散。

6.豆渣拌炒後,加入糖,略炒後,加入酒與2小匙的高湯醬油,以筷子炒至略乾。

7.放入之前的胡蘿蔔炒料,持續拌炒,如味道不夠則再以高湯醬油調味,炒至乾爽略有一點水分即可,最後加上蔥綠。

tips:如果家中沒有高湯醬油,可以用日式醬油再混合一些日式高湯即可。

豆渣鬆餅

食材:豆渣150g、低筋麵粉 150g、baking powder 2小匙、糖 30g、奶油 40g、牛奶40~55ml(視豆渣所含水分調整)

做法:

1. 低筋麵粉與baking powder過篩後與豆渣混合均勻

2. 加入糖、冰冷奶油、牛奶拌勻(無需非常均勻)

3. 分為適當大小後放入烤箱

4. 180度烤至表面金黃

tips:鬆餅製作時,麵糰先整成上下兩塊,再疊一起壓模,這樣烤好就能很簡單掰開,塗上奶油或果醬都很美味。

豆渣漢堡排

食材:A.鹽 少許、豆渣 100g、乾燥鹿尾菜 4g、雞絞肉 200g、太白粉 1.5大匙、白味噌 1小匙、芝麻油 1大匙、白胡椒粉 少許。

B.白蘿蔔泥、日式七味粉、柚子醋、蔥花、鹽適量

做法:

1. 鹿尾菜泡水使致軟化後,取出擠乾水份,切碎備用。

2.在大碗中,直接以手將豆渣與A的所有調味料及已處理過的食材放入。

3. 將餡料拌均勻,以手掌抓餡,讓肉餡從指縫中擠出來,這樣可使肉餡自然產生黏性。

4. 然後將餡料摔拌至少10分鐘

5. 將漢堡餡分成四份,取一團肉餡於掌心,搓圓後再稍壓平整,將邊緣修齊。

6. 熱鍋後加入油,先開大火,放入漢堡排煎約1分鐘後轉中小火,蓋上蓋子。

7. 第一面煎至金黃後,翻面煎第二面,同樣先大火再中小火並蓋上蓋子。

8. 兩面煎至金黃,同時把B料分別準備好,即可上菜。

tips:漢堡排的中央要稍按壓,比周圍薄一些,才不會發生外圍熟,中間卻夾生的情況。乾燥鹿尾菜在日系超市買得到。

豆渣沙拉

食材:豆渣80g、小黃瓜 1條、胡蘿蔔 45g、火腿 35g

調味料:米醋 1/2小匙、味噌 1小匙(尖)、美乃滋 4大匙、醬油 1小匙

做法:

1. 豆渣加少許水與油,放入鍋子以筷子炒香即可

2. 小黃瓜切絲,以鹽抓醃,靜置10分鐘後以冷開水沖洗瀝乾備用

3. 胡蘿蔔切絲,以鹽水燙熟即可

4. 火腿切絲備用

5. 調味料混合均勻,與所有食材拌勻即可

tips:這裡使用的是日式美乃滋,偏酸口味與台式帶甜口味不同,讓沙拉吃來更爽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