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榆鈞接邀請「嚇一跳」!跨出舒適圈首度池上擔任策展人

2024/03/29 15:26

王榆鈞應台美會之邀,首度擔任藝術策展人,在藝術家劉文瑄作品〈死亡是一場在靈魂與塵土之間的對話〉前進行導覽。(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台灣好基金會首度攜手台灣美術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如果你先我一步聽見」特展,邀請藝術家王榆鈞擔任策展人,精選藝術銀行21件蒐藏作品,以「聽覺」角度出發,採集在地106位鎮民的人聲,與自然之間純粹的交響狀態,營造視覺與聽覺交織的觀展體驗。王榆鈞表示,「希望大家能用『感覺』看展,破除任何限制,單純感受作品與心靈之間產生的化學變化。」

「如果你先我一步聽見」特展,將於3月30日至9月1日在池上穀倉藝術館展出。(記者董柏廷攝)

首次擔任策展人的王榆鈞表示,接獲邀請時嚇了一跳,「從來每有想過可以擔任策展人角色,還是跨出原本熟悉的領域。這次策展我思考如何以「聽覺角度」引領展覽體驗,如何把眾多作品帶到池上來,想像池上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與遠道而來的『藝術作品們』產生對話。選件時,我從4個方向出發;第一看畫面有沒有直覺性的音樂性;第二能否從作品本身感受到純粹度;第三有沒有辦法不靠理性,只用直觀感覺到作品給予的情感濃度;第四作品能不能帶來不同的思維,無論是跨越或翻轉的觀念。」

洪韵婷,〈旅行的儀式〉,壓克力板。(記者董柏廷攝)

「如果你先我一步聽見」特展扣合5個概念,分別是「本然與地緣」、「光影與媒材翻轉」、「觀念與媒介」、「意識與時間」、「生命與邊界」等,以藝術銀行精選的21件藝術品為脈絡,讓池上的聲音、藝術家作品交相對話。展覽3月30日至9月1日,在池上穀倉藝術館展出。詳詢台灣好基金會官網。

許馨文,〈在上下之間〉,熨斗、鉛筆、展台。(記者董柏廷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