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到偏鄉撒下藝術種子 「六龜遊戲王」羅尹蔚獲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

2020/12/30 16:31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六龜高中教師羅尹蔚在偏鄉從事藝術教育8年,以充滿創意的桌遊方式幫助特殊學生心療及愛上藝術,這位師生們口中的「六龜遊戲王」,今年獲得「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教學傑出獎」。

羅尹蔚指導學生彩繪學校司令台彩繪。(記者許麗娟翻攝)

來自彰化的羅尹蔚原在家鄉的私立中學服務,但無法認同學校總把美術課借去加強學科,因而捨棄私校優渥待遇並賠償巨額違約金,決定考到偏鄉,去一所不會借美術課、願意讓藝術融合生活的學校,因此來到六龜高中擔任美術老師。

羅尹蔚(左)指導學生進行紙藝模型創作。(記者許麗娟翻攝)

六龜高中是全國高中職當中,唯二的極偏學校之一(另一所是南投的仁愛高農),學校附近沒有畫廊、美術館、才藝班,學生要購買畫具更是難上加難,羅尹蔚常以校為家,利用課後時間或假日,在美術教室陪學生玩桌遊、做手工藝、畫畫。

羅尹蔚學生集體創作的作品。(記者許麗娟翻攝)

由於偏鄉地區難得有藝術類教師到職,羅尹蔚也支援六龜國小發展版畫創客教學,協助龍興國小彩繪水溝與蝶古巴特親職活動,開放教室給茂林、桃源、甲仙、寶來國中等學生體驗創作,彌補山區美術專業師資之不足,近年也用文創行銷六龜,在多元選修的課程中帶領學生採集六龜在地故事做成繪本,引導學生自製六龜在地桌遊、明信片等文創商品。

羅尹蔚也擅用桌遊進行普特融合教育,於課後發展桌遊療心支持團體,透過營隊將智能障礙、多重障礙等特殊生與普通生混合編組活動,讓特殊生能藉由桌遊互動學習社會性技巧與口語表達。

羅尹蔚擅用桌遊和藝術為特殊學生做療心課程。(記者許麗娟翻攝)

其中一位多重障礙的特殊生,自從加入羅尹蔚老師的桌遊營隊後,原本挫折容忍度極低的他,開始學會模仿別人成功的策略,努力克服困難。在「傳情畫意」、「妙筆神猜」等繪畫類桌遊中更發展出自己螺旋筆觸,培養出對繪畫的興趣。

羅尹蔚的療心課程,也曾讓一位在校幾乎不講話、數次自殘的學生打開心房,面對長久存在的喪母之痛及對家中長輩的怨懟,該名學生現在會在課後找他學畫、談心事,透過創作抒發壓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