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豬頭骨肉 內行人才懂吃

2016/09/04 06:00

骨頭肉吃的時候蘸蒜末、辣椒、醬油、醋混合的蘸料,非常簡單、非常台味。(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金瓶梅》裡有一段描寫西門慶的小妾李瓶兒擅長燒豬頭肉,只一根柴火就能燒得酥爛,很得眾人的讚賞。其實豬頭肉這種食材一般人家很少買來烹調,除了體積大,家裡的鍋具不方便之外,這個部位通常都讓麵攤早早訂走了,一般人買不到。

有一次開車經過三義,因為對環境不熟,吃飯時間大家就隨便進入當地一家招牌上寫著老字號的麵館,菜單上有一道骨頭肉麵是我沒吃過也沒見過的,很好奇,於是點來吃吃看,雖然只是水煮肉,而且全是瘦肉,竟然不硬不柴,非常好吃,請教店家部位,得到的答案竟然是豬頭骨的肉。

我不知道李瓶兒燒的豬頭肉跟店家用的是否相同,因為豬頭肉分內外兩層,表層是臉頰肉,雲南菜中有名的大薄片,用的正是這片煮熟放涼後切的臉頰肉,澆上酸甜麻辣的醬汁,非常受歡迎,口感比較脆,當然也可以用來紅燒,而裡層依附在頭骨上的則是瘦肉,也就是我吃到的所謂骨頭肉,只是店家說若寫豬頭骨肉怕一般人不能接受,所以當地都稱為骨頭肉。

除了在三義吃過之外,不曾在其他地方再吃過或見過這個部位的肉,所以一直念念不忘,不久前跟一位苗栗的朋友提及,她說她有管道可以買到豬頭骨,而且她也會做,只是剔除臉頰肉後的豬頭骨不只是體積龐大,兩顆豬眼睛還掛在上面,我看她用手機傳給我的照片,太恐怖了,根本不敢在家煮,就託她乾脆煮熟再給我;其實這道肉食不需要太多技巧,川燙過後煮40分鐘即可,然後趁熱把肉剝下來,否則冷了會緊貼在骨頭上不好剝,吃的時候蘸蒜末、辣椒、醬油、醋混合的蘸料,非常簡單、非常台味,非常好吃。

我問過附近菜場熟識的肉攤,她說只要預定還是可以買到,擔心體積大可以劈成4大塊,但不能再小了,免得肉塊太碎,豬眼睛不妨請他們先取掉,這樣煮起來比較方便,還能剩出一鍋還滿濃郁的高湯,想不想嘗嘗看?真的非常好吃,要不要試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