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補湯 濃濃傳承味兒

2017/02/26 06:00

文/劉彥蘭

國三的大兒子正值升學階段,望著每天早出晚歸的他,想該給他補充些營養,最近特意到市場買了黑棗,加入排骨放入電鍋內燉,等待他晚自習回家喝這碗暖呼呼的熱湯。

對他這是一個新鮮的味道,但對於我卻是熟悉的味道與兒時的回憶。國中求學期間冬季裡,偶爾母親會端出熱騰騰的黑棗燉排骨湯給補習夜歸,正值發育階段的我們兄弟姊妹補氣。

至今坐四望五的我,記憶裡難忘這股甜香味道,這是30年前陪伴我成長的味道,一聞到這濃香味,場景立刻回溯到國三時,那段為考試秉燈夜讀的景象。

如今兒子也嘗到了,讓我驚訝的是老公說他也是第一次品嘗,原來不是每位在成長階段都喝得到,雖不是什麼精緻的料理,卻是屬於我母親的,也是屬於外祖母傳下來的私房菜。黑棗燉排骨,喝出頭好壯壯,不僅象徵著父母對孩子的期望,藉這碗補湯,將我家代代的親情傳承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