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庭親子】〈銀髮萬萬歲〉上了年紀 更要注意

2017/10/18 06:00

圖/豆寶

上了年紀,不管是出去玩還是日常生活,有許多細節都和年輕時不一樣囉……

圖/豆寶

〈關心銀髮族1〉旅遊別緊湊 藥品貼身帶

文/閒雲

好友怡芳的媽媽今年過80歲生日,怡芳特地向公司請假帶寡居的母親出國旅遊,沒想到一個小疏忽,讓老太太遊興大減。

行前,怡芳提醒媽媽,每天服用的心血管藥物要帶足,醫院的處方箋也要附上,才不會弄錯藥。結果媽媽只帶航程中的藥量,其他的全部放在托運行李中;抵達目的地後,不巧碰到托運行李延遲了一天,媽媽因此斷了藥,她擔心自己的心臟可能會出狀況,沿途心中忐忑不安,無心遊覽。

我的表妹是旅行社領隊,經常帶團出遊,她提醒我們,老人家不僅體力不如年輕人,而且多半有心血管疾病,溫差太大的地區會讓他們血壓急劇升降,要盡量避免;除了每天服用的必備藥,還需要請醫師開些感冒、胃腸藥備用。

表妹說,她帶長輩出國通常挑選航程近、定點式的行程,不必長途拉車趕路,也不用每日換旅館打包行李。出門前,她會準備一些泡麵和零食,碰到國外餐飲不合老人口味時,可以派上用場。由於老人家多有頻尿的現象,因此在旅途中,她經常詢問他們是否需要休息或上洗手間。

表妹的細心讓我想起一位孝順的鄰居梅君。梅君的父母多年來做小生意謀生,含辛茹苦撫養兒女長大,從未到海外旅遊。不久前,梅君在百忙中抽空10天,帶兩位老人家去一趟歐洲開眼界。

想到父母難得有機會出國,梅君特意挑選豐富緊湊的行程。結果連續幾天長途跋涉、上山下海,把兩個老人累得精疲力竭,叫苦連天;甚至到後來他們寧可待在遊覽車上休息,也不願下車看景點。此外,老人家對異國飲食也吃不習慣,常常沒吃飽。

我覺得,如果家中長輩身體硬朗,還想出國玩,是一件很有福氣的事情。我們做小輩的,應當根據他們的需要和身心狀況來協助規畫行程,並留意各種細節,才能讓老人家玩得輕鬆又愉快。

〈關心銀髮族2〉靈敏力降低 經不起跌倒

文/晞林

大家都說年長者要慎防跌倒,因為老人骨質鬆,有時跌倒會造成骨折,嚴重者更會造成頭部等的傷害,許多老人一病不起,都是跌倒的關係。

其實,中年以上的人,就不太堪一跌了,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先生,只不過從酒店樓梯踏空跌落,就英年早逝了。我雖已年過六旬,但平日在打羽球,有時救球、殺球,不免會半倒似著地,以前對跌倒還感不到嚴重性,但最近兩年來,兩次跌倒,讓我覺得老人家跌倒,的確不像年輕人有靈敏的反應力可降低傷害,真的須要注意了。

前年,我走過居家前的衛生所,剛好下雨了,我正撐開傘,傘面擋住了前方衛生所要防止機車進入的低欄杆,我就被欄杆絆倒了,整個人往前仆臥在地上。那陣痛是以前跌倒所不能體會的。大概年輕時,身體會直射反應做部分的防衛動作,減輕身體直接著地的痛楚,但年紀大了,跌倒就扎扎實實整個身體臥在地面,我竟幾乎有一瞬間沒辦法起身;還好老妻在旁扶起我。萬幸的是,這一跌,雖極痛,骨頭卻無礙,休息一陣就好了。

上個月去走芝山巖步道,我一不小心又被一個坡道崁絆到,身體一失平衡,竟然就跌倒了。這次我有用手一撐,只半跪下,但跌倒的力道似乎頗大,我上衣口袋證件都掉出來,眼鏡也掉下,不僅一片鏡片脫落,鏡框也壓到變型。慘的是,我的褲子兩膝部分各破了一個小洞,連裡面的膝骨頭,也都擦傷破皮了。

真不敢相信,一次稍沒站穩的跌倒,損失竟如此嚴重。除了膝蓋受傷,眼鏡如果不能修,要花一萬多元重配,褲子破了,一條也要一千多元,簡直是一跌失萬金。

幸運的是,我只有一點皮肉傷而已。但跌倒那瞬間,還是認知到老人的平衡感真的不行了。

老人家真的要注意跌倒了,像老妻喜歡到處攝影,我也盡量陪著她,便是怕她太專注拍照,忘了路況而跌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