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想「婚活」脫單 要有所覺悟

2019/03/12 06:00

文/劉黎兒

許多人一路單身過來,覺得愜意無比,但最近也有些男女到了接近50歲,突然覺得「我的人生裡,一次婚都沒結,真的可以嗎?」百歲人生,即使50歲,也不過才走到一半,因此開始為自己是否要終生都一個人而遲疑,也是很自然的事。

像是48歲的彌子,至今忙工作跟充實自己,而且也追求自己的興趣,就算繼續單身獨居也很快活,她也知道以婚姻市場行情而言,相當不利,但現在突然覺得還沒死心,她說:「反正離婚的男人也很多,或許還有機會!」

比起來,許多50前後的男人就不像女人那麼有覺悟,還是想找年紀小很多的正妹,但是這種狀況,是男人需要有足以凌駕年輕這個要素的魅力或條件,大部分的中年單身男人未必具有。

日本是從2008年社會學者山田昌弘及白河桃子出版《婚活時代》之後,婚活提出10多年至今,又進入空前的熱潮,現在不僅意識到生產大限的3、40歲的女人積極參加婚活市場,連20幾歲的年輕女人也很積極,而且因為有手機的婚活APP,原本覺得配對不容易的男女也更有機會,這是日本最近SNS情侶、夫妻增加的原因;許多中年男女,雖然內心已經宣言自己是不婚主義,但是也有許多人跟彌子一樣不死心,還是在等待良緣。

許多未婚男女,不論幾歲,都還把結婚當作一個夢物語來對待,尤其女人。許多在職場上不讓鬚眉的女強人,一提到結婚,就突然變成想等白馬王子求婚的小女人,在婚活時也完全被動,似乎還維持昭和時代的古風,坐等男人來告白,而且期待出現宛如電影戲劇男主角般的男人來追求自己,但自己外表、內在都沒有琢磨成讓好男人會選擇的模樣,這樣的婚活其實很非現實。

此外許多中年單身男女,沒有真的覺悟結婚是別人會進入自己的生活,跟別人一起生活,共同邁進新的人生,想要不改變自己至今自由自在的生活是不可能的,很多人搞了半天婚活,最後還是無法下決心結婚,尤其是許多至今還住在娘家的中年男女,不管他們幾歲,父母都還一直寶貝他們,欠缺結婚的現實感。

中年單身男女因為對婚姻現實較不理解,而如果曾經結婚、離婚的男女,比較理解結婚跟戀愛是兩回事,因此想要再婚的話,其實是很好的對象,也會有比較成熟的婚姻生活;如果還繼續想等白馬王子、白雪公主出現,或只夢想多金帥哥、年輕正妹等,那就非常困難,而且還會被身旁的人認為「因為單身太久,精神年齡很低!」加深對單身者的偏見。

許多單身男女雖說自己沒有什麼要求,但是內心設了很多理想條件,要在現實世界找人來鑲嵌進去,當然不可能;此外很多中年單身男女都會說:「你要介紹對象,就介紹些普通人吧!不要總介紹有瑕疵的人!」但是認為天下有「普通人」存在,就是誤解,不論已婚、未婚,每個人都很有個性,初次見面或許覺得不完美,但如果有感情,則這些個性也可能是優點,而且自己在別人眼裡看來也絕對不是普通人。

不論幾歲,想要找伴侶、參加婚活都很OK,不過千萬別設定對象的理想型,也不要找普通人,也不要把別人當作婚姻市場上的剩貨,因為每個人都有至今單身的理由,跟自己一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