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庭親子】〈當我們同在一起〉親子單車遊 準備出發

2019/08/13 05:30

親子騎車逍遙同遊,這是金錢也買不到的真實幸福!(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葉華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短短的10年,陪伴孩子快樂成長,親子騎車逍遙同遊,這是金錢也買不到的真實幸福!

騎單車好處多多,可以強化心肺功能,降低罹患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同時燃燒熱量達到健康、減肥的目的,並且減輕壓力,使人樂觀。而親子騎車同遊,一方面可以讓孩子接近大自然,吸納新鮮的空氣和充足的陽光,另一方面還可以鍛鍊體能,培養意志力與自信心,並且增進親子之間的濃密感情。

〈上路前〉挑好單車 安全規則訂好

先假設,小朋友已經學會騎單車,自己操控,安全無虞。

開始單車出遊之前,父母必須幫自己,也幫孩子挑選一輛適合的單車。所謂適合的單車,它必須是兼顧安全性、操控性和舒適性,並且配合身高,肩寬與臂長的,所以強烈建議,購買單車時最好自己帶著孩子實際去試騎,太高或太矮的車架,都容易讓孩子騎了腳痠疲倦,心生恐懼。

一般而言,身高90到110公分左右的初學兒童,適合12吋輪徑的車款,而且最好具有輔助輪裝備,以增加安全性。

如果一開始不買車先租車,UBike是優先首選,可惜只有三檔變速;而河堤外的單車租借場所,也有一般單車(平把或彎把)、兒童車(後有兩小輔助輪)、協力車、三輪車、四輪車等多種選擇。

單車齊備,出發前建議先手腳動一動熱身一下,如此可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接著,大人協助小朋友檢查基本裝備,譬如安全帽戴了沒有?手套和水壺呢?

確定沒有丟三落四之後,再利用幾分鐘時間,讓小朋友在空曠、安全的地方試騎繞圈圈,細心檢查煞車、變速器、坐墊高低、胎壓夠不夠?上下車有沒有問題?等到準備作業全部完成,當爸媽的再囉嗦、叮囑幾句:

第一:遵守交通規則,靠右騎乘,不並排、不隨意變換車道。

第二:養成習慣,煞車時兩手一起煞,點煞點煞,絕對不可急煞或單手煞,容易翻車或打滑。

第三:除了轉彎瞬間做手勢之外,雙手不可以離開把手,父母親幫忙拍照也是一樣。

初學兒童,適合12吋輪徑的車款,而且最好具有輔助輪裝備,以增加安全性。(葉華攝)

〈上路後〉由近而遠 循序漸進Go

什麼都可以打折,只有安全不可以打折,安全第一,是騎車親子同遊的最高指導原則。

放暑假人潮很多,小朋友嬉鬧,容易輕忽潛藏的危險性,這時候父母親就要戒慎恐懼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了。

上路之後,父母不僅僅是父母,他(她)還是前進指揮官和安全守護神。前進指揮官掌握節奏,輕鬆騎乘不趕路,有吃有喝有玩,適當距離充分休息;安全守護神則是全程緊盯,確保大人小孩「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基於安全的理由,不論是單一家庭或多個家庭同時騎車出遊,建議熟悉路線的當領騎(前進指揮官),另一個當騎在最後面的押車(安全守護神),小朋友騎在中間,不要脫隊,並且盡可能要在視線範圍之內,一有狀況,立刻叮囑,不擅換檔,耐心教導,守規矩,循善誘,從小養成正確的騎車習慣。

凡事都有第一次,一回生,兩回熟,三回變高手,單車親子遊也是一樣。

初期,可以從都會區旁的自行車道開始,譬如台北地區的淡水河、基隆河河岸公園、新北市的大漢溪兩岸自行車道……這些地方,一方面風景秀麗,路面平坦;一方面多半有租車服務,省事又方便。

初次騎乘,距離不要太遠,可設定從10公里左右的「魯肉腳」等級開始,先培養孩子的興趣,並且把「我們騎到哪裡吃什麼」當獎賞,有誘因,有目標,有樂趣,小朋友騎起來才不會排斥。爾後,再循序漸進一次次地加長距離,如15、20、30、50公里以上,如此累積了豐富的騎車經驗,鍛鍊了足夠的體能,接下來就可以規劃中、長程的,3、5天連假騎車旅遊,甚至是9天、11天的環島之行了。

出發前建議先手腳動一動熱身一下,如此可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葉華攝)

UBike租車服務:

1.隨處可借,在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等都有許多租車點。

2.首次使用前要先註冊,之後只要使用悠遊卡或一卡通感應後即可借車。

3.租車點可從官網、手機App或使用 Google地圖查詢。

4.租車費率:2小時內,每30分鐘10元;2到4小時,每30分鐘20元;4小時以上,每30分鐘40元。

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等都有許多UBike租車點。(葉華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