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x碰到了y】老婆開竅 不受苦

2024/03/14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吳娟瑜

在「幸福導師班」裡,常見學員面臨伴侶關係走不通而苦惱,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價值觀,有迥異的先天氣質,還有天差地別的生活習慣等等,短兵相接之際,自然迸出不滿的火花。

協調是必要的,成長更是刻不容緩,有一回,我發下一項成長作業:「請把另一半當個案研究,釐清對方三個關鍵反應」:1.容易發脾氣時的時間、對象和事因。2.「破壞性表達」和原生家庭有關嗎?3.帶動成長的切入點?

聽到把另一半當成「個案」處理,大家都會心一笑,因為並非把對方當成診療室的「病患」,而是相處時,抽離了「夫」或「妻」的角色,以更客觀、更彈性、更理解的眼光來觀察。

〈改變契機〉抽離角色 把另一半當個案

Jennifer和老公結婚12年,常因小事爭吵不斷,我請她舉例說明「什麼是小事」?

Jennifer說:「跟老公講話往往讓我挫折感很深,他都不會暖心回應,通常面無表情,聲音單調,多年來也不會安排浪漫約會,更沒有說錯話道歉的習慣……」

一個月後回到課堂時,Jennifer報告研究「個案」的心得,她說:「天哪!我老公居然有亞斯傾向。」原來,Jennifer按照我規定的三項作業觀察老公,並且透過行為檢測表一項一項研究,終於明白這些年來,她是跟一個不擅長表達情緒,彷彿冷漠無情的人互動,難怪希望愈高,失望愈大。

「現在我降低標準,夫妻對話時盡量面對面,讓他從我的臉部表情看到善意,也讓他學習對話時,可以再客氣一點、溫暖一點。」

另一個學員Jane,她碰到的老公是長年語言霸凌她,曾經幾次動念離去,最後仍不捨兒女受苦,所以認真成長,期待改善家庭氣氛。

這次,Jane在進行「個案」觀察的過程,也是心得滿滿。她了解到老公從小在父母離異的家庭長大,看來個性孤僻,其實是有著「高敏感人格特質」。

Jane的老公喜歡獨處、過度在乎別人的眼光,只要對方回應不合他意,立刻爆發情緒,講話得理不饒人。這麼多年來,Jane和孩子都是對他避而遠之。

但如今,真相大白後,Jane語重心長地說:「以前我都是忍氣吞聲,不想理他,不過這次個案研究的過程,我覺得有趣,心情也舒緩許多,我正在運用『有點黏又不太黏』的策略,跟他保持適度距離,讓他有冷靜反省和珍惜家人的機會。」

Jane提升眼界看待老公,不容易被老公牽動情緒了。她開心地表示:「老公愛刷存在感,不顧旁人的感受;我逐漸不為所動,他也就『冷卻』下來,這條成長路上,值得學習的相處藝術還很多哩!」

總之,練習換一個角度來看待對方,往往可以放寬標準而不易爭吵,許多透過成長而開竅的老婆正在主動找回幸福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