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庭plus】〈婆媳過招〉媽媽變婆婆 視角不一樣

2021/01/20 05:30

媽媽變婆婆 視角不一樣

文/珍妮佛

弟弟和弟妹上週環島旅行回來,跟我分享了許多趣事和景點,弟弟最後下了個結論:「好玩是好玩,但也很累,尤其是全程開車,長途下來實在是滿疲勞的。」轉述了弟弟的旅遊心得給媽媽聽時,我說了一大堆,但是媽媽似乎只抓到一個重點,皺起眉頭說:「要叫美美練習開車上路啦!不要每次都依賴阿弟一個人開,這樣很累欸!」

聽聞媽媽此言,我立即想到拿到駕照,卻始終不敢開車上路的大姊,就是因為媽媽曾經下過指導棋:「沒關係啦,不敢就不要勉強,反正有先生載就好了。」但是對於情況相同的弟妹,媽媽卻期待她能自立自強、不要依賴先生。我回說:「媽,那妳為什麼都叫大姊不要開車,讓姊夫載就好了?」

每次媽媽數落弟弟家裡亂七八糟時,最後總是不忘要補上一句:「這個美美齁,怎麼這麼邋遢啦!都不會把家裡弄乾淨一點喔?」我跟弟妹是「同道中人」,家裡總是順其自然到一個極致時,才會出手整理整頓,但是媽媽到我家做出的結語卻是:「妳老公受得了家裡這個樣子喔?叫他放假的時候幫忙整理一下啦!」

在面對媽媽「一家兩制」的雙重標準時,我都會在心裡OS:「媽,我何其有幸能當您的女兒,而不是您的媳婦,感謝老天!」在深感慶幸之餘,我也會胳臂不向內彎地提點媽媽──既然女兒家的「家庭清潔,人人有責」,希望女婿能分擔家務,那麼就不要把兒子家裡的雜亂無章全都歸咎於媳婦一人;既然覺得女兒不敢開車上路就不要強人所難,那對媳婦也就比照辦理吧!

我知道無法要求任何一個婆婆對待媳婦和女兒都一視同仁,但是當媽媽「嚴以律媳,寬以待女」時,我就忍不住要「再教育」媽媽。除了自己也是人家的媳婦,可以同理弟妹之外,也因為女兒不必擔心對媽媽有話直說,形成彼此的心結,所以適時「打臉」是很可以的。

每個大姑、小姑在自己的媽媽用「婆婆視角」對人不對事時,請記得「當偏頗成為事實,提醒就是義務」,或許就可以多少化解一些婆媳問題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