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庭plus】〈身口意三業〉超越聲塵

2022/01/21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瀑布》是一部不見瀑布,只聞聲音的電影。劇情據說改編自導演鍾孟宏的友人的遭遇,賈靜雯飾演那名罹患思覺失調症的職業婦女,由讀高中的女兒照顧她,母女的關係,就像被草叢保護著,又像被草叢團團圍住。

思覺失調症是指患者很難分辨真實和虛幻,就好像在清醒時卻又在做夢一般。劇情一開始是以賈靜雯的主觀來進行,所以觀眾見到其實不存在的風雨夜。然後慢慢地揭曉真相,電影其實是難辨真假的一門藝術。

電影裡沒有談到思覺失調症的起因,臨床研究則認為患者可能在工作上較以前差,很難集中精神或思想快捷清楚。有一天發覺很難與人溝通和表達自己的感覺,患者會覺得有些思想不是自己的,而是出自他人透過收音機電波、鐳射光線或傳心術等方法,放進他的腦中。

思想離開,像是被人取走一般。腦變成空白一片,完全不能思想並不等同忘記。賈靜雯在醫院遇見的魏如萱,清楚說出腦海裡有個年輕的聲音,困擾著她,所以她要藉唱蔡琴的歌來驅走腦內的聲音。魏如萱的告白,啟示了賈靜雯明白地找到她自己的聲音,瀑布的巨大轟隆聲壓過了她的清醒意識。但說出來的那一刻,賈靜雯再也不隨聲塵──面對腦內的聲音,但不需畏懼。

何時,我們也曾擁有過一道心內不屬於自己的聲音?《佛說八大人覺經》裡的第四覺知講到四魔,天魔、煩惱魔、五陰魔和病魔。五陰魔,色受想行識都是魔,在思覺失調症患者身上,聲塵也是魔,最後的解方,還是《楞嚴經》所說的,不隨聲塵,「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聞是指「聞性」——「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

「聞」不是耳朵聽到,或自以為聽到的東西,而是反過來往裡面聽。聞外面的聲塵、敲鑼打鼓、有人在唱歌、男聲女聲、高音低音、年輕或是蒼老,聲音無窮無盡地牽著你往外頭跑。但經上所指的「聞」,不在耳朵也不在腦海,聞超越一切聲音相。

當賈靜雯靜靜地聽,被突如其來的瀑布聲所干擾的時候,她所需要的,只是有人能夠理解她,順著她的想法走一遍。在電影裡,當她說有蛇鑽進家裡時,她的女兒選擇相信,叫來消防員抓蛇。「來男聲聞男聲,來女聲聞女聲;有聲就聞聲,無聲就聞到寂靜。」不隨聲塵不是教你聽不見,而是不進去。

人間的生命其實布滿著雜音,所有一切都是六塵所造,我們就黏在聲音當中,願以為我們就如這部電影,最後超越了雜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