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我的那些老大哥們

2022/04/06 05:30

◎王丹

◎王丹

我想,很多人一生中,都會有一些一路扶持你的老大哥吧?我就是。

「老大哥」是一個特有的朋友分類。首先,「老大哥」不是「哥們」,雖然二者的親熱程度不相上下,但前者是比自己大十到十五歲的那個年齡段的人,後者應當是平輩的朋友;其次,「老大哥」也不是「老大」,少了一個「哥」字差了很多。「老大」的稱謂帶有尊敬,尊重甚至服從的意味,而「老大哥」給人的感覺,就多了很多私人性質的親暱感覺。在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很幸運能有一些「老大哥」,讓我獲益匪淺,也感受到很多溫暖。

前不久在美國紐約不幸遇刺身亡的李進進大律師,就是我的那些老大哥中的一個。他與我不僅是北大校友,因此有一份「學長」、「學弟」的關係;更是1989年為了共同的理想,曾經在天安門廣場並肩參與民主運動的「戰友」,後來還因此一同進入秦城監獄,多了一層「獄友」的關係。有了這許多的關係,李進進就毫不客氣,始終以我的「老大哥」自居,多少有一些「類家人」的關係。

我在哈佛念書那幾年,沒事就會跑到紐約去玩,一般來講也都會去他的律師事務所坐坐。其實也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就是不來坐坐說不過去的感覺。經常的,在我告辭之前,他們夫婦會拉開抽屜,拿出兩、三百美元塞到我兜裡,說是讓我「等下逛街的時候買件衣服」。其實我不缺衣服,但我也很少跟他們客氣,簡直就是心安理得地收下了這筆「零花錢」。現在想想也覺得很自然,這恐怕就是從內心裡拿他當做「老大哥」的原因吧。

記得我四十歲生日快到的時候,正好在牛津做訪問學者,孤身一人在倫敦,就不打算過生日了。沒想到接到進進的電話,語氣不容商量,「四十歲生日這麼個大日子,怎麼能不過!」逼著我買機票飛回紐約,就在他家辦了一個party,好歹還是過了這個生日。時光荏苒,轉眼又到了五十歲生日,還是他出錢出力,找了他朋友的餐廳包下來,專門給我辦了生日會。一個比我年長的人,如果一直張羅著我的生日這樣的事情,他就不僅是朋友,而稱得上是「老大哥」了。至少他內心裡,自覺不自覺地,肯定有這樣的自我定位。而我也一樣自覺不自覺地把他當做「老大哥」,否則就不會從來不跟他客氣了。

還有這樣一位「老大哥」。由於地理距離,其實我們平時聯繫不多。一年間一、兩次,偶爾通個電郵而已。但我要是有什麼很難決定的事情,一定會想到他,會發個信問問他的意見。而每次見面,雖然大家都是公眾人物,但是很少談到公共事務。他比較關心的,還是我個人的景況:接下來的人生規畫啦,經濟上有沒有什麼困難啦,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一些事項啦。他知道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但每次還是慢悠悠地盤問一番。在我心裡,這,就是「老大哥範兒」吧。

我們的一生中,如果會遇到幾個這樣的老大哥:他們不管你四十歲還是五十歲,反正比他們年齡小一輪,就總是把你當做是自己家裡的小弟弟一樣;他們不僅支持你的事業,更關心你的生活;他們並非你人生中多麼大的貴人,但因為有他們,你會覺得內心很踏實,有一種「有事知道找誰」的感覺;你跟他們也許很久才見一次,但每次見面都很放鬆很舒服很開心,對他們有一種不需要理由的信任。那麼,這樣的一生,就是幸運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