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長篇精摘】 詹明儒/鹿靈復現 - 2之1

2024/03/28 05:30

圖◎阿尼默

◎詹明儒 圖◎阿尼默

這支從西南海面闖入,膚色很像熱帶「可可」豆子的矮黑人種,天生富有原始人類的最大潛能與創意。頭腦開放,不停參照思考,眼睛靈動,不斷觀察探索,體能堅韌,不住鍛煉調適;生活實際經驗上,既能捕魚,又能打獵,既擅長採集,又略懂農作。

這位族長很聰明,首先替族人們找到了老家海岸隨處都有的,欖李、海茄苳、五梨跤的「古曾文溪」河段構營,利用原野到處都有的芭蕉葉、棕櫚葉搭屋。好讓大大小小這伙人,可在兩旁「紅樹林」的熟悉樹蔭下,採食、游泳、納涼及憶舊,聊以抒發異域愁悶。

「嗯,很好,你做得很好。這就是所謂的人類,採取的最佳生存方式!」風嘉勉他。

「雖然是極北界的紅樹林家族,卻已經足夠建立出完好的南方鄉情了。」水安慰他。

然後,為了讓族人能跟島上環境取得依存關係,也就是為了使生命更有機會存活下去,他打算採取穩紮穩打,逐年入探此島內部的初步對策。

「喔,敬愛的可可,這真是一片宜居宜住的久安之地嗎?」

「喔,永遠的可可,從今以後,我們又該怎麼做才對呢?」

基本食物既然不成問題,其他未知變況,那就且走且看,他自信是能夠臨機應變的。

經過初期調適,他嘗試著離開逐漸瀦積的水岸樹穴,向東尋找牢靠的丘崙土穴來住。

他選擇的路線,必須避開溪洪暴漲的低窪險地,遷移的時機,必須錯開颱風驟臨的詭譎季節,遷徙的速度,必須兼顧海面上升的無形威脅。為了保住族人的生活習性,又為了延續子孫的鄉愁牽引,他最後是沿著「古曾文溪」向東走,選擇在南邊有一條支流潺潺流過,飲水方便,不必擔心洪患,又有闊葉林常年亮麗閃爍的「古菜寮溪」的河階上,暫時落腳。

環丘茂盛的闊葉林裡,隱藏著一些古洞,這正好提供他們就地取材的棲身場所。

他領著族人探索那些古洞,在一處短淺的土穴裡,發現了一窩野豬,在一處寬長的石硿裡,發現了幾坨熊糞。又在一座低河階的廢洞裡,發現了一坑舊火塘、一堆半焦柴炭,以及四塊晶白小硬石;更在一座高河階的崩穴內,發現了幾把古老石錐器、石砍器、石割器。

周遭空無人跡。他一邊搔抓著鬈髮,一邊沉思,這些發現究竟包含著什麼意義?

前二者,使他樂於明白這片土地,除了鹿群以外,應該另外還有第二種、第三種獵物存在。後三者,使他喜憂參半,首先他喜於知道這座島上,已經有其他人類住過,族人此後將不必面對天涯地角,山海茫茫的一大片孤島空寂。緊接下來,他憂於無法判斷,這些留下洞穴遺物的陌生人類,究竟是敵是友?以前從何處而來,現在又往何處而去?

如果他們都還活著,互相和氣生活,這將會成為雙方一道大問題;如果已經消失了,那他們的昨日命運,又何嘗不是本族的明日處境。然而,這種後事,大概只有天神知道吧?

這支矮黑人,各種能力都非常優秀,可惜先天限制就是壽命不長,最高壽者也只能活到三十歲。短短百年,海平面才只上升幾許,他們的氏族輩序,卻已經輪迴過三世五代了。

而在各種能力中,他們最能感知萬物的「靈魂現象」。不只一般族人能懂鳥獸心思,巫師們更加都是高超靈媒;其資深者,還能破解凶吉密碼,通識神鬼微音,借用天地冥力。

「小可可啊,寂寞童年,你在想著什麼玩樂嗎?東邊草叢裡,有一窩小兔子,你們不妨找牠們玩耍去。不過,記住先用溪水洗淨身體,免得被兔媽媽嗅出人類氣味!」那麼一天,一對無處可玩的矮黑孩童正在發呆,一隻凸眼青蛙跳過身邊,這樣悄悄告訴他們。

兩童依言照做,還在身上聰明地塗抹野薑花香,果然就在東邊草叢裡,找到了那窩小兔子。母兔不在家,他們偷偷捧著六隻毛茸茸的小兔子,快樂把玩起來;一直玩到另外一隻七彩雉雞,嘓嘓嘓嘓,發出兔媽媽回來的警告聲,這才愛不釋手地放下牠們,一溜煙跑開。

「大可可啊,空閒無事,你在想著什麼朋友嗎?西邊海灣裡,有一群灰海豚,你們不妨找牠們聊天去。不過,記住大海退潮前要上岸,免得害慘海豚擱淺在沙灘上!」那麼一天,三名百無聊賴的矮黑青年正在看雲,一隻大翅飛鷹盤過頭上,這樣隨口告訴他們。

三名青年聞聲起身,呼來其他同伴一起出發,走了大半天,果然就在西邊海灣裡,找到了那群灰海豚。那群鯨豚海族,似曾相識,立刻有的對歌敘舊,有的共遊話今;一直聊到一群招潮沙蟹,滋滋滋滋,發出大海退潮的警告聲,這才依依不捨地揮手道別。

「老可可啊,居安思危,你在想著什麼心事嗎?北邊平原交界,有一隻大白鹿,你們不如找牠問問去。」那麼一天,垂垂老矣的可可族長「藍鯨」,仰望著南台灣特有的大藍天,正在思考族人前途,一朵白雲輕輕飄來告訴他:「但是,必須提醒你記住,一定要隨手帶上幾件禮物,也許就可以交換到,你想得到的任何命運訊息!」

老族長眨眨眼,此語正好說中他的心事,立刻爬上一座高丘,望向充滿未知的北方。

這支矮黑人早已懂得用火,但還不懂如何請來火神,傳統上是將火苗養在乾椰果裡,再使用兩片硨磲貝殼供奉著;並由一名女巫專司守護之責,雖然保存不易卻不厭其煩,視之如命。從家鄉帶來的乾椰果,僅剩最後一顆,火苗即將熄滅,這也是老族長的心事之一了。

此外,他們已擁有最好吃的穀種,能製作最好用的弓箭,還能做出最美麗的飾物。「只要送上禮物,便可交換任何命運訊息,此事倒也值得。」他於是如雲所示,欣然前往。

「古嘉南平原」上,處處洪積沼澤,萬年解禁的原始大地,地神正在忙著幫河神重新畫分領域。他請來兩名得力助手,最資深的獵人「蒼鷹」,以及最資深的司火女巫「灰狐」隨行,涉過許多斷頭河,越過許多無尾溪;被雨神清空的廣袤原野上,早已完成蛻變的水鹿、梅花鹿,毫無天敵,見人不躲,自顧從容食草啜水。

果然,他依言在北面台南、嘉義交界,看到了那隻大白鹿。大白鹿避開鹿群,站立在「古八掌溪」界河的南岸,好像已經等待很久了,也好像有意考驗一下,這支新住民的獵技。

「來吧,能通鬼神的人形動物,不必客氣,舉起獵人最精準的弓箭,射向我吧!」

「哎呀,可敬的白鹿神,我們是好人類,早已盡量改吃穀糧,少吃血腥獸肉了。」

「風已經告知我,你們的來意。那麼追上我吧,你們將會遇見,同樣的好人類!」

白鹿說完邁步而奔,他們拔腿而追,竟然總是望塵莫及。彼此若即若離,相距三個箭程之遙,追到最後不知經過多久,竟然繞回「古菜寮溪」的洞穴前,白鹿這才化入洞中。

他們再度入洞探視,原以為無人居住的那個低階廢洞,此時竟然出現一位老嬤子,在四隻老獸守護下,孤寂坐著。老獸目光炯炯,狺狺而吠,神情像狼,個子像狗,疑似狼與狗的混種;老嬤子則一言不發,默默注視著無火苗可引的火塘殘柴。「老人家,您是誰?您的族人都不住在身邊嗎?我這兒有火,讓我幫您引燃殘柴吧。」他靠近老嬤子,獻上了火苗。

火苗一點引,火塘一燃開,熊熊火焰,立刻照亮幽暗洞內。「黑臉男孩,我終於等到你了。你啊,千山萬水走來,只要快樂活著,何必問我是誰?初到新地,一無所有,包括洞內工具和狗兒,東邊山林、北邊平原、南邊河海,此後任你居住和使用。」老嬤子雞皮鶴髮,白皮膚、藍眼睛,如果願意抹除身上的歲月痕跡,年輕貌美的模樣,應該便可重新恢復。

「老人家,感謝您這麼慷慨。這是我微薄心意,希望您塗抹以後,能夠青春永駐!」他獻上族人以各種果汁及新婦乳液,精心調製出來的美顏抹料,但被對方微笑婉拒了。

「那麼,您願意接受,我們人類最精準的弓箭,或是人類最好吃的穀種嗎?」

「傻男孩,此島動物已經注定逐漸滅絕的命運,人類追求好弓箭,不如善待獸類,才能保有野獸可獵。倒是,你那世上最好吃的穀種,願意分享一些,給我的族人和親友嗎?」

「願意,願意,我更願意善待您的族人和親友。但是,這裡並沒有半個人類呀!」

「有的,除了我們,還有一伙像你們這樣的小矮人,比我們更早來到這座大島。」

「您的族人和親友,加上那伙小矮人,這個太好了,那我的族人就不會寂寞了。」

「不過,那群小矮人黃臉孔,黑頭髮,跟你們有些不同,不知你們合不合得來?」

「不管怎樣,只要是人類,大家就能慢慢做朋友。但是,我們如何找到他們呢?」老族長說:「只要能找到他們,包括那伙小矮人,我都願意好好對待他們。」

「小矮人怕冷,已經遷往南邊,我的族人和親友不怕冷熱,南北都會去。你們最少可在有人類住過的洞穴或樹巢,找到他們其中之一。」老嬤子說:「當然,我也會回報你們一件好禮物,請看眼前被吹熄的火塘,是怎麼重新點燃的?請來火神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一股輕風吹進洞穴,吹熄塘火,老嬤子白髮飄曳,身子緩緩起立。她探手撿起兩塊後人稱為「燧石」的晶白小硬石,取出一把乾燥的蒲公英花絮,當場示範請來火神的方法。

老嬤子神情恭謹,雙手執石,一陣互擊。蒲公英花絮,竟然被火花引燃冒煙了。

「哇,哇,天地最神祕的火神──想不到,就躲在這兩塊小小的白色石子裡!」

外貌不甚起眼,但是三個一副聰明相的矮黑人,不禁恍然大悟,一陣拍手驚呼。

「老人家,您也是一名好巫母吧?我可不可以拜您為師呢?」司火女巫請求道。

「傻女孩,我的巫責,非常沉重。拜我為師,妳將不再快樂!」老嬤子試探說。

「請別小看我,我可也是一個走過千山萬水,受過三代五世苦頭的好女巫喔!」

「妳的苦頭,我懂得,妳如果願意讓我進入體內,我們便可共同承擔。但此後,我的沉重將會加重妳的痛苦,直到遇見,另一支從西邊大海爬上來的新人類,才能得到轉移!」

司火女巫睜大眼睛,看向重新燒起的塘火,這是身外靈魂,進入體內的最快方法。眨眼間,只見老嬤子隨火光一閃而逝,她則在片刻恍惚後,滿頭鬈髮,憑空增多了一層愁白。

三人取過「燧石」,扶起司火女巫,依言找向較高階,那座他們曾經發現幾件石器的老崩穴。此次,剛在穴口初探時,好像穴內人聲嘈雜,人影晃動,紅髮、黑髮、褐髮,白臉、黑臉、黃臉、紅臉的人類都有;及至,入洞再看時,只見蝙蝠吱吱飛出,哪有什麼人影。

他們遵囑接收了那些石器與狗兒,然後在洞前空地,留下了藷芋、樹豆和穀種後,匆匆踏上歸途。終於回到部落時,他們看見族人正在「古菜寮溪」畔,舉行一場大喪禮;旁邊,還出現兩對狗兒,在觀禮。近看之下,才知死者竟然有三個,一個老獵人、一個老女巫,另一個想不到就是老族長,他自己;兩對狗兒則是昨天自己跑來,被族人收留的無主野犬。

「我們都還活著,你們這是怎麼回事?」

幽幽醒來的司火女巫,長長喘口氣,緩緩翻個身,奇怪而問。

「感謝祖靈保佑,您老人家竟然還活著,這又是怎麼回事?」

族人們面面相覷,反而更是滿臉驚疑。(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