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為自己創造自由

2022/04/20 05:30

◎王丹

◎王丹

有時候想想前塵往事,還是覺得最幸福的時光,就是2008年博士畢業之後,去英國牛津和倫敦住的那半年了。這不僅僅是因為我本來就有英倫情結,終於能好好品味一下自己從小看的那些英國文學名著中的風情,自然是心滿意足;能有幸福感,更重要的還是因為,那是一次對於自由的深切體驗。

在哈佛十年寒窗,終於熬到博士論文通過,對我來說,人生的一個階段結束了。按部就班地來說,接下來,就是要找一個稱心如意的工作,展開人生另一個階段。但那時我就下決心不按部就班安排自己的人生,而是讓自己任性一下,做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去英國住半年,就是這樣的事。說實話,在英國的半年,名義上是在牛津大學做訪問學者,但那只是一個幌子,我既沒有什麼訪問行程,更沒有好好在牛津圖書館裡讀書,我真正想做的事情,就是到一個我最喜歡的國家――英國――住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裡,什麼都不做,無所事事地享受悠閒。

其實這聽起來美好,但並非沒有代價。首先經濟上就是一個沉重的負擔,租房,吃飯,旅行,在英國都不是便宜的事情,沒有工作收入的我倒貼了一大筆辛苦存下的稿費;其次是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中獨自生活,本身也是一個挑戰,一切都要自己從零開始。例如,倫敦的捷運系統四通八達,但也綿密繁瑣,記得我買下一張地圖,仔細研究了好幾個晚上,然後每天出去一條線一條線地乘坐,直到完全熟悉為止,花費了不少精力,其實也沒有為了什麼。那麼,這段生活對我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事隔多年之後,我才慢慢地品出各種滋味:我得到的,其實是真正的自由。而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比得到真正的自由更幸福的事呢?

所謂真正的自由,就是可以不必有什麼顧慮地去進行選擇,哪怕付出一些代價。人在社會中,往往不知不覺地就被一些習慣性的東西框限住自己的選擇,你會很自然地隨波逐流,按部就班地安排自己的人生。當時也許不覺得有什麼,但到了一定年紀之後你會發現,其實自己丟失了最寶貴的東西,那就是自由。自由,聽起來是一個很高遠的目標,但對於人生來說,它就存在於日常的生活裡。

拋開政治上的自由不談,我們往往會抱怨自己的人生中缺乏這樣那樣的自由,抱怨外在的環境限制了我們的自由。但其實,如果你的人生中感受到自由的匱乏,那很大程度上是你自己的問題,因為人是可以為自己創造一些自由的,而我們往往忽視了我們具有這種選擇的可能,不知不覺地放棄了自由。我在英國的半年,生活本身倒還在其次,但決定去過這種生活,哪怕只是半年,哪怕並不十全十美,但回想起來,那是我真正不顧慮一切,只是為了隨從內心而做出的一個選擇。雖然也付出了代價,但能為自己這樣任性一次,這樣選擇一次,所能體驗到的,就是自由的滋味。仔細想想,能夠做這樣一個選擇,其實是很不容易的。我之前做不到,在那之後,也很難做到了。現在如果我想去英國住一段時間,已經根本不可能,首先就有一個沒辦法妥善安置我家小狗豆豆的問題。因此,回頭想想當初貌似衝動做出的決定,心中還是有滿滿的幸福感。

體驗自由,是人生最寶貴的事情。一生中,我們應當給自己創造一次機會,去體驗真正的自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