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長輩看護費 何必翻臉

2022/04/21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容恬

「你有什麼資格來這裡!」外婆告別式當天,隔壁廳的家族傳來一陣罵聲,只見女子劈頭對著剛到場的男子痛罵;男子雖人高馬大,卻從頭到尾低著頭不發一語,最後默默轉身離去。

從女子的話語推測,應該是往生的長輩在世時,男子沒有協助照顧或給予支持,才會引發家人這麼大的不滿。「其實以前舅舅也為了類似的事情吵過架。」媽媽在事後這麼告訴我。

原來當初外公外婆都在世時,兩老的生活費和看護費差不多,因此主要負責的兩位舅舅說好一人負擔一份費用。這樣的模式持續到外公過世,原先的生活費少了外公的檳榔、麻將等娛樂花費,兩筆費用的差距明顯增加,一段時間後,自然引起負擔看護費的二舅不滿。

儘管為了這件事有過不愉快,好在比起吵到翻臉,兩位舅舅願意理性協調,最後協議將老家的房子留給二舅新婚的女兒,同時大舅負擔部分請看護的費用,事件才平息下來。

時光流轉,來到外婆入住安養中心的那段日子,二舅意外因病早逝,遺眷每月可領的月退俸隨之減少;退休後的大舅健康也走下坡,同時要負擔自身的醫療費用,一切的變化都被媽媽看在眼裡,因此在奉養外婆的費用上,主動提出第二波的改變。

此時主要花費是每月付給安養中心的費用,在二舅媽的堅持下,和大舅共同負擔一部分,我的媽媽則負責其他雜費;若遇上外婆就醫,就連過去因和外公吵架而早早離家,常年不便介入家族事務的阿姨,也會共同分擔醫療及營養費。阿姨還會藉著自己的職業,堅持在逢年過節贈送水果給安養中心的照顧者,希望自己不在外婆身邊時,外婆能夠受到善待。

若沒有其他安排,我和媽媽幾乎每週都會去探望外婆,偶爾也會遇到體力允許下前去探望的大舅。大家在自身的能力範圍內,盡力讓外婆感受到晚輩對她的關愛,一直到今年初,外婆在安養中心嚥下最後一口氣,這段生活經歷才正式畫下句點。

照顧漸漸老去的長輩是一條漫長的路,每個人的負擔能力不盡相同,生活的變化更是難以預料。回想家族長輩照顧外公外婆的這段過程,適當的溝通協調必是不可或缺,唯有彼此齊心協力,才能讓曾經用心養育我們的長輩有個舒適的晚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