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1)【藝週末.藝週畫壇盛事】陳澄波 日治時期美術世代的先行者

2022/05/14 05:30

歷時10年,《陳澄波全集》18卷完竣。

《陳澄波全集》18卷出版

文/林志鴻 圖片提供/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藝術家出版社

歷經東京留學、上海執教,在陳澄波於1933年返台定居到1947年辭世的15年間,是他奮力創作,探索風土本質、成就土地關懷的藝術生涯高峰期。對於家鄉的摯愛與熟稔,讓陳澄波的畫作突顯出南國特有的風采,尤其體現在他對於嘉義街景與淡水風光的描繪上,甚至濃縮為象徵符號般的懷鄉情思。《陳澄波全集》共18卷的史料彙整,透過對其生平、作品和文獻的全面展示和呈現,提供大眾深入了解藝術家與台灣近現代美術史的機會。

在台灣的近現代美術史上,陳澄波無疑是教父級的重要藝術家。他出生、成長於日治時期,曾前往東京美術學校研究科習藝和深造,1926年〈嘉義街外〉入選日本第7回「帝展」,開啟了台灣畫家以油畫入選「帝展」的先例。1933年返台,隔年1934年成立台陽美術協會,推動美術運動,也為陳澄波油畫本土化的深化,創造了新的機遇。他畫嘉義公園、淡水風景,畫面表現出台灣南部熾熱豔陽照射著黃泥地那大地蒸騰的感覺,對應著那個年代日本畫壇偏愛「南國景物」一類饒富亞熱帶色彩的畫題。

1926年陳澄波第一次入選帝展受訪照片,臺灣古寫真上色。

創造台灣前輩油畫家作品拍賣紀錄

出版、展覽、交易與收藏,是共構藝術世界生態的軸線。1992年,「台灣美術全集」由藝術家出版社發行,首冊畫家為陳澄波,台北市立美術館同時舉辦陳澄波在公立美術館正式展出的第一場展覽,受到收藏界的重視,更加確立陳澄波在美術史上的定位。適逢1992年蘇富比在台灣設立公司,公開舉辦在台的第一場拍賣,估價新台幣900萬元至1,200萬元的〈嘉義公園〉於會後成交,締造了台灣前輩油畫家作品高價交易的最早紀錄。2007年,〈淡水夕照〉於香港佳士得秋拍以約新台幣2億1,200萬元高價成交,再創陳澄波個人作品拍賣紀錄與台灣前輩畫家油畫價格的新高價。藝術家出版社社長何政廣分析:「陳澄波作品畫價這麼高的原因有三:一、他在台灣美術史的地位非常重要。二、展現代表性風格的巨幅油畫,稀有性成了高價的基礎。三、全集文獻資料的出版,使大眾對他的生涯具有全面性的了解。」

〈嘉義公園〉,1937年,畫布油彩,91×116.5cm,私人收藏。

2012年,陳澄波的公子陳重光與家屬前往藝術家出版社,商議出版《陳澄波全集》的計畫。由蕭瓊瑞擔任總主編,3個多月後在嘉義開了第一次編輯會議,邀請各卷共20多位學者提出內容架構,《陳澄波全集》18卷編輯出版工作正式啟動。2012年率先推出「第3卷‧淡彩速寫」,而編輯作業難度最高、全集最重要的「第1卷‧油畫」,則是2022年18卷出版完竣計畫中最後一本面世的「重中之重」,何政廣表示,因為有許多油畫需要修復,且有些流散各地的作品要向私人藏家借取,有些作品則是收藏地點不明,需要時間慢慢發掘。

〈淡水夕照〉,約1935-1937年,畫布油彩,91.5×116.5cm,私人收藏。

歷時10年 《陳澄波全集》18卷完竣

陳澄波長孫、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指出,二二八之後,台灣進入大量銷毀史料的年代,有些遺留下來的作品損壞嚴重,陳澄波的手稿也需要判讀,之後才能進入整理、詮釋與翻譯,當時東京藝大的教材包括文學、哲學、社會甚至醫學,許多日文資料需要涉獵日本大正時期古日文的專家協助。「資料與作品都是循序去追,沒想到越追越多,隨後進入作品的修復。有些作品如今雖不存在,但幸好有留下黑白照片做為紀錄。」

許多作品都是在私人藏家之手,商借作品需要取得藏家同意,處理保險、運輸,「一個圖檔的產生,不是單純的掃描費用。假如一件大尺寸作品的掃描費用以1萬元計算,那麼保險、運輸可能花了5萬元。」陳立栢認為,如此煞費苦心不是為了陳澄波一名畫家而做,而是牽涉一整個世代──那個世代可能是台灣至今最璀璨明亮的美術世代。「透過《陳澄波全集》而去活絡兩次世界大戰之間在台灣發生的美術現象研究,是一項值得投入的浩大工程。」陳立栢在2012年返台定居,起初評估以6千萬元預算,在1至2年內完成《陳澄波全集》,沒想到這筆預算在5年內就用完了!但這計畫不能停,一路走了10年,因為當全集完成的那一天,才是陳澄波研究的開始。

如此投入,也引起官方的關注,嘉義市政府與文化部分別認購《陳澄波全集》贈予各大專院校與各縣市圖書館,基金會則將這套全集贈送給藝術相關科系的300多位學者,「如果民間基金會都這麼做,從展覽進入到研究與出版,政府就可以接續展開推廣的相關工作。我們期待官方,但不等待。當你往前先跨出一步,相應的期待會跟上來。」

〈東台灣臨海道路〉,1930年,畫布油彩,69.7×130.5cm,日本山口縣防府市圖書館典藏。

《陳澄波全集》18卷 小檔案

第1卷.油畫

第2卷.炭筆素描、水彩、膠彩、水墨、書法

第3卷.淡彩速寫

第4-5卷.速寫

第6-7卷.個人史料

第8-9卷.收藏

第10卷.相關研究及史料

第11卷.文稿、筆記

第12-13卷.論評

第14卷.228文獻

第15-17卷.修復報告

第18卷.年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