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藝週末.藝週畫壇盛事】陳澄波 日治時期美術世代的先行者

2022/05/14 05:30

〈展望諸羅城〉,1934年,畫布油彩,73×91cm,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

文/林志鴻 圖片提供/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藝術家出版社

以基金會捐贈作品為軸心 成就嘉義「畫都」美名

嘉義市立美術館舉辦的「人‧間—陳澄波與畫都」一展(展期3月19日~6月26日),奠基於嘉美館開館後獲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捐贈的一批關鍵作品,展覽不只聚焦於單一藝術家創作生命的縱向深度,還拉出了橫向的時代性軸線。有鑑於陳澄波留下的都是公共文化財,嘉美館成為基金會第20批捐贈的藝術機構,陳立栢將捐贈給嘉美館的這批關鍵作品分成三部分:一、陳澄波的養成教育:包括許多他未被了解的面向,比如他學書法、畫膠彩、水墨、水彩,甚至設計,這部分的捐贈將他的養成教育鋪陳開來,一整套捐給嘉美館。二、陳澄波的收藏當中可以具體說明嘉義為何有「畫都」之稱的作品。嘉義的文人仕紳當年與陳澄波互贈的作品,就是「畫都」之名的線索。三、有機會在藝術拍賣會締造破億成交紀錄的〈展望諸羅城〉。「拍賣是一時的,萬一拍到國外去,要找回來很難,就連借作品辦展都有極高的難度。所以我考慮之後,還是決定將這件作品永久留在故鄉,成全陳澄波未竟的志業。」

〈濤聲〉1939年,畫布油彩,91×116.5cm,私人收藏。

畫框之外 「名單之後」推廣研究計畫

鹽月桃甫(1886-1954)在畫作〈黑潮〉裡描繪由墾丁牧場望向鵝鑾鼻燈塔,也就是黑潮進來之處的景觀,將看不見的「黑潮」加以圖像化;陳澄波畫作〈濤聲〉描繪的是站在鼻頭角往南望向三貂角燈塔所見的遠山,他藉這幅畫也描繪了黑潮。黑潮從菲律賓沿著台灣東岸而上,鹽月桃甫與陳澄波分別聚焦台灣的南北兩端,他們共同要表達的是「畫框之外的洋流」。陳澄波〈東台灣臨海道路〉畫的是清水斷崖,除了刻劃原住民的原鄉,在描繪的地理位置上,也傳達了黑潮對台灣的影響。

鹽月桃甫1935年第9回臺展西洋畫部出品作〈黑潮〉。

陳立栢指出,與陳澄波同一世代的前輩畫家,都用類似的手法,把對台灣人文地理的關懷,投射到自己的畫面中,「從他們的作品看到的是一回事,你必須了解他們畫框之外的意象建構與訊息傳達,他們如何詮釋台灣的地理性。這些是不會存在於藝評論述裡的發現,若要了解前輩畫家們對於時代的關懷,需要對人文地理有更廣面向的認知。」

從《陳澄波全集》延伸到陳澄波身處的世代,基金會發起了「名單之後」推廣研究計畫,這些與陳澄波同一世代,入選台展、府展等「官展」的635位畫家介紹文章連結到「名單之後:台府展史料庫」,一週介紹一位畫家,至今已經介紹了189位前輩畫家,「我們把時代的榮光承繼下來,將當年台灣美術發展的盛況,予以再現。」基金會還委託「聚珍台灣」以線上遊戲的方式,將現有的資料直接推廣到國中、小學。第一階段是打擂台的益智遊戲,將現有的研究基礎,轉換為學生可以上手的遊戲。伴隨著「名單之後的研究案」而生的圖像式素材,甚至可以連結到當時人們的生活面向,「我們從裡面找到一些遊戲式的題庫,預計今年就會引進校園,期待它能在教育體系內生根。」

即將推出的「名單之後」線上擂台遊戲。「名單之後:臺府展史料庫」網站,https://taifuten.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