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野接棒文化部長 藝文界期盼:長久耕耘、健全藝術生態鏈

2024/04/12 12:47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準總統賴清德10日公布準閣揆,由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接任,卓榮泰今日也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包括內政部長、交通部長、法務部長、教育部長、文化部長等五部會首長,其中文化部長由作家小野(李遠)出任,藝文界期盼新任部長能長期耕耘,健全藝術生態鏈。

綠光創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念真。(綠光劇團提供)

綠光劇團藝術監督、綠光創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念真接獲消息時表示:「辛苦他了,70多歲的人了,還要天天上班,還要去國會被質詢,還要肩負一堆責任和期待,想著都累。」他也說明,「他這輩子都在幫忙別人達成目標,任勞任怨,這是他的長處,具體期待是大家讓他和團隊好好做他們的事,文化畢竟是長久的深耕,不是一夕煙火。」

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出版公會理事長、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趙政岷指出,「他是第一位有孫子的文化部長,且懂出版影視與文資,能折衝綠藍,參與過劇場、影視、對台灣的文化也熟悉,也希望在他多年對台灣文化底蘊的了解與參與中,期待新任部長能帶來台灣文化新國力、台灣文化大未來。」他也提出期待,「希望可以讓台灣的文化發展更接地氣,而不是總是參考國外經驗,期待他能提出更深遠的規劃。」

台灣視覺藝術協會(視盟)發布新聞稿表示,小野過去曾擔任台北市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熟悉首都文化事務,賦予高度期待,並再次重申期望能推動百餘位視覺藝術專業者於圓桌會議共同完成的《視覺藝術永續發展行動策略》各項計畫,同時,期許新內閣及新任文化部長持續回應藝文專業各界需求,推進跨部門溝通與協作,與第三方部門組織建立良好的協力關係,充分發揮政府跨部會與民間單位力量,從根本持續壯大台灣文化藝術產業發展。

至於就產業面,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前理事長、新苑藝術負責人張學孔說明,希望文化部能以台灣做為亞太藝術中心的大戰略目標來進行通盤的檢視,「黑潮計畫對鼓勵畫廊帶台灣藝術家出國很具鼓勵性,業界的反應也不錯,未來希望持續下去。」其次,站在藝術博覽會的角度,希望營業稅與營所稅2稅合一,「目前營所稅的問題使得國外畫廊到台灣展覽有障礙,若能改善,將有助於國際畫廊來台灣展覽,也能藉此讓台灣藝術家的能見度提高。」最後,就拍賣市場而言,是希望藝術品能納入保稅區,「國外作品到台灣展覽也需要保證,香港、東京、新加玻北京目前都有,唯獨台灣沒有,希望未來有望推動藝術品保稅區。」

作家平路。(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作家平路說明,對整個文化界來講應該都是值得期待的事,「目前國內情勢正期待台灣能跟世界進行各種交流跟接軌,『文化』是一個很重要的表徵,也是最能呈現台灣特質的部分。小野多年來對文化、媒體、影視都有很深的介入跟理解,也有很強的組織能力跟行政經驗,相信這是一個極為適合的安排,非常值得期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