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庭plus.美味教室】愛吃蝦的 請舉手

2023/04/01 05:30

文、食譜示範/段宛菁(蝦公主)

目前台灣養殖蝦的品種有泰國蝦、白蝦、草蝦、斑節蝦等,其中又以泰國蝦及白蝦最為產量的大宗。

台灣人愛吃蝦子,據統計一年可以狂吃12000噸,然而,你知道自己吃的蝦是怎麼來的嗎?目前台灣養殖蝦的品種有泰國蝦、白蝦、草蝦、斑節蝦等,其中又以泰國蝦及白蝦最為產量的大宗;草蝦則在1990年因大量死亡案件導致產量銳減;斑節蝦亦為少數;其餘蝦款舉凡天使紅蝦、藍鑽蝦、牡丹蝦等,大多為貨櫃進口來台。

大家買蝦子大多習慣在市場或漁港購買活蝦,但特別要注意的是,蝦子屬於甲殼類,因為蛋白質含量高,鮮度流失速度比魚類更快,造成腐敗質變,細菌孳生的速度更快。所以挑選時,可透過簡單的「色澤、觸感、味道」3部分來判斷,輕鬆挑到新鮮好蝦,避免食用冰過且蝦殼泛白的死蝦。

色澤:首先用眼睛看,觀察蝦子外觀與色澤,除了旺盛活動力,蝦體明亮呈現淺藍綠色半透明狀,蝦鬚長。若蝦體呈現白色無光澤,則代表蝦子已經死亡幾天。

觸感:再來用手輕摸,新鮮蝦殼觸感滑溜但沒有黏液,輕輕捏一下蝦身,堅挺有彈性。

味道:最後用鼻子聞聞看,有淡淡蝦腥為正常現象,但不能有腐臭異味或化學藥劑氣味。

〈達人小檔案〉段宛菁(蝦公主)

高雄知名泰國蝦專賣店的第二代,從原本不敢抓蝦、也不會做菜的天真女孩,到因為不忍父母操勞而一肩扛起接棒重任。年紀輕輕的她不僅一頭栽進蝦子的世界、開始鑽研蝦子的煮法與吃法,更為了在競爭激烈的網路時代殺出活路,帶領自家品牌走入電商平台。著作《極鮮蝦料理圖鑑:內行人教你從挑蝦、煮蝦到吃蝦不踩雷,10分鐘就上菜的48道私藏鮮味!》(台灣廣廈),帶領消費者了解「從買蝦、煮蝦到吃蝦」的門道。

三色蒜泰蝦

三色蒜泰蝦

材料:(2人份)

泰國蝦1斤(約9~10隻,或草蝦、白蝦)、蒜末50克、青椒、黃椒、紅椒各20克、中筋麵粉100克、鹽、雞粉、胡椒粉各1/2匙

料理步驟:

1.冷凍蝦先用流動水沖洗至每隻蝦分開,瀝乾水分。蒜頭洗淨瀝乾、去皮切末。青椒、黃椒、紅椒洗淨瀝乾,切小丁備用。

2.準備一只鑄鐵平底鍋,放入食用油,將蝦身兩面沾上麵粉,入鍋煎至蝦身轉紅,起鍋備用。

3.在同一個鑄鐵平底鍋,放入蒜泥爆香。香味竄出後,放入三色彩椒丁拌炒。接著,放入蝦子炒熟後,加入鹽、胡椒粉、雞粉快炒至入味,即可起鍋。

沙茶鮮蝦寬粉煲

沙茶鮮蝦寬粉煲

材料:(2人份)

泰國蝦1斤(約9~10隻,或草蝦、白蝦)、洋蔥1顆、青蔥1支、蒜末1大匙、寬粉絲2把、嫩豆腐1盒、開水1500ml、沙茶醬3大匙、醬油膏5大匙、鹽、胡椒粉、糖各1/2小匙(依各人口味增減)、香菜適量(裝飾用)

料理步驟:

1.冷凍蝦先用流動水沖洗至每隻蝦分開,瀝乾水分。洋蔥去皮切細絲,青蔥切段,備用。蒜頭切成末。寬粉絲泡軟、嫩豆腐切片。

2.準備1500ml開水,依序放入沙茶醬、醬油膏及蒜末,攪拌均勻備用。

3.準備一砂鍋,先放入泡軟的寬粉絲、洋蔥絲、蔥段,豆腐片以及泰國蝦。最後,淋上預先調料,開中火烹煮沸後,轉小火烹煮15~20分鐘至粉絲熟並入味,鹽、胡椒粉、糖各1/2小匙,可依各人喜好增加鹹甜口味及香菜點綴。

西班牙香蒜蝦

西班牙香蒜蝦

材料:(2人份)

泰國蝦1斤(約9~10隻,或草蝦、白蝦)、蒜頭10瓣、乾辣椒5~6根、初榨橄欖油3大匙、鹽、胡椒粉各1/2匙、紅椒粉、巴西里各1/2匙(依各人喜好增減)、切片法國麵包

料理步驟:

1.冷凍泰國蝦先用流動水沖洗至每隻蝦分開,瀝乾水分。蒜頭切片備用、乾辣椒剪小段。將蝦頭、蝦殼剝掉,留著蝦尾備用。

2.準備一只平底鐵鍋,倒入橄欖油、蒜片及乾辣椒,開小火煎炸至蒜片金黃色後,撈起備用。

3.接著在相同的鍋中放入蝦仁拌炒,加調味料炒香。

4.再把炸好的蒜片、乾辣椒倒回鍋中,與蝦仁快速拌勻後關火,即可盛盤,建議搭配切片法國麵包一起吃。

甜蜜蜜鳳梨蝦球

甜蜜蜜鳳梨蝦球

材料:(2人份)

泰國蝦仁(約20~30隻,或草蝦仁、白蝦仁)、鹽1/4匙、雞蛋2顆、太白粉50克、地瓜粉200克、美乃滋30克、鳳梨罐頭300克

料理步驟:

1.冷凍泰國蝦仁先用流動水沖洗至每隻蝦仁分開,瀝乾水分。罐頭鳳梨片切四段。準備好太白粉、地瓜粉及雞蛋等配料。

2.太白粉、蛋液、地瓜粉分開放好,將蝦仁開背取腸泥洗淨、擦乾後,依序沾裹太白粉→蛋液→地瓜粉,備用。

3.起一油鍋先以120~150度的中油溫,放入蝦仁炸熟、成型,約3~4分鐘,蝦仁轉變金黃色起鍋。接著,再轉大火二度回炸,將蝦仁炸熟撈起,將內部多餘的油逼出,起鍋備用。

4.鍋中放少許的油,倒入鳳梨片及蝦球。淋上美乃滋、鳳梨汁拌炒均勻後,即可上桌享用。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