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初潮 是值得慶賀的

2015/03/02 06:00

文/朱台翔

她小學五年級,住在台中外婆家,爸媽在台北工作。有一天上廁所,突然發現內褲的褲底有很多紅紅的東西,她不曉得那是什麼,從廁所衝出來,喊:「阿嬤!阿嬤!我的褲底怎麼髒髒的?」

外公、外婆和小阿姨都在客廳,沒有人問她:「怎麼了?」但臉上都浮現一種他們知道什麼事情發生了,可是,這個事情不適合公開談論,更不可以大聲嚷嚷。外婆把她拉到旁邊,說:「不要這麼大聲!」小阿姨也迎上來,比較特別的是外公,坐在椅子那兒,繼續盯著電視看,連頭歪一下都沒有,完全不聞不問。

看到大人那樣的反應,她心裡想:「是有什麼不好嗎?不然是怎樣?」

外婆把她帶到房間,看了一下,說:「月經來了啦!」稍微做了一些解釋,就說:「以後不可以調皮,不可以亂跑,妳已經長大了!」小阿姨教她怎麼使用衛生棉,並且交代:「這種事情不要大聲講;衛生棉要藏好,不能給別人看到。」

當時,覺得好像有一件不得了的事情發生了,然而,這個「不得了」裡面,有祕密、有喜悅,但也隱約有些不太光彩──因為不能大聲。

過了幾天,她無預期地接到媽媽的信。

媽媽說:「聽說妳初潮來了,這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恭喜妳!」接著,又說當媽媽的應該做一些事為女兒慶賀,在日本,女兒初潮當天,有些媽媽會煮紅豆飯,公告並分享女兒的喜悅。媽媽說:「很可惜,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我沒有辦法在身邊陪著妳;特別寫信給妳,一方面表達我的興奮,另一方面以這樣的形式為妳慶賀。」

這封信不但為她嶄新的經驗重新定了調;初潮不是「秘密的、不可以說的、不光彩的」,而是「開心的、重要的、是要慶賀的」。同時,也讓她覺得自己好被媽媽在乎、珍惜和疼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