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兩性異言堂】(愛情研究所)一起生活的真義

2015/11/15 06:00

文/曾維瑜

美國影集《反恐特勤組》的男女主角被設定為是一對已經離婚的夫妻,離婚後繼續在一起工作,而且這個工作的高壓以及風險,讓他們必須儘可能了解、信任對方──把自己的生命放在對方手上那樣地信任。

很有意思的是,兩個人沒有辦法當夫妻一起生活,卻可以在同一個單位成為密不可分、相互依賴的工作伙伴,那樣深刻的依賴與相信是每一個親密關係最需要的基礎,他們擁有這樣的基礎,卻無法在這樣的基礎上維持婚姻關係。

兩個人結不結婚也許沒有太大的差別,但一旦相互承諾當彼此一輩子的生活伴侶,那就茲事體大了。分享生活比一起工作複雜太多,生活伴侶比愛得死去活來的情人深刻太多,關鍵在於,那等於是你簽下了一份同意書,同意你接受對方原來的樣子,你也將會被以原來的樣子被接受:你不會試圖去改變對方,對方也不會試圖去改變你,衝突發生了,就協商達成共識,或者彼此妥協,再不行,就留一個空間當那是中立的瑞士,不處理不評斷,接受,保持原貌。

這才是最艱難的部份,這才是生活伴侶的意義,而太多人在成為夫妻之前,並不明白「一起生活」的真義。從來都是日常生活的細節在惱人,從來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在折損人心,在這些枝微末節裡挑對方毛病、爭辯是非對錯,最後取代了「生活」,成為婚姻枯槁的事實。

手牽著手,相互關照,但各自走路,走向同一個方向,沒那麼容易,但,很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