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6歲退休教授黃建和金屬作畫 開創環保藝術

2022/04/08 16:14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清華大學教授黃建和退休後,利用專業鑽研「環保金屬畫」,以非毒性的金、銀、銅、鐵、鈀與鈦在四種無的金屬片「作畫」,全程無化學品。黃建和說,這是世界首創的新藝術領域,他想為台灣留下獨特的藝術。

黃建和金屬畫都沒有名稱,讓觀展者自由發揮。(記者洪臣宏攝)

「2022黃建和個展-環保金屬畫」今天起在高市社教館展示廳開展,有60幅作品參展,展期至4月19日止。促成該畫展的中油大林廠廠長廖本源、社教館館長沈坤佑、初中同學聚合國際董事長郭聰田及多名文藝界人士參加開幕茶會。

黃建和2019年首次至該館展出,工科教授轉攻藝術,初次展出畫風顯得生澀,「2021非毒性金屬書畫」以對金屬素材的精進畫作,今年加進「鈦」元素,不論在技術的突破與作品意境傳達,均已爐火純青。

黃建和作品融入生活經驗與想像,也蘊含對故鄉情感。(記者洪臣宏攝)

廖本源40年前為黃建和學生,偶然間得知老師獨特創作相當驚豔。廖本源說,環保金屬畫以金屬自然的氧化還原特性創作,過程中相當環保,且可以保存很久,值得推廣,因而與社教館一起推動展覽,翻轉大家對畫作既有印象。

黃健和以金屬作畫,開創藝術新領域。(記者洪臣宏攝)

黃建和表示,他退休後開始研究金屬畫,材料科學雖是他的專長,但他沒有受過繪畫訓練,一路摸索走到現在。他說,希望大家一起推廣、宣傳,強調自己已經76歲,除了希望為台灣留下獨特藝術創作,別無所求。

黃建和1972年起任教於清華大學化學系,曾擔任國際電線電纜協會(WA)的技術顧問,成立美國表面處理學會(AESF)的台北分會,著有多篇環保論文與專利,2016年退休後,以專業經驗將金、銀、銅、鐵、鈀與鈦在四種無碳的金屬片上作畫後,燒成一片片畫作,開創別開生面的藝術領域。

多名文化界與學校校長參加環保金屬畫開幕茶會。(記者洪臣宏攝)

中油大林廠廠長廖本源(右)曾是黃建和的學生,認為環保創作值得推廣。(記者洪臣宏攝)

黃建和(左1)為來賓說明創作。(記者洪臣宏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