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西大師世紀交鋒 畢卡索因為一件事服了張大千

2022/05/22 18:11

張大千日兒童版學習單,讓小朋友試試比較張大千與畢卡索作品差別。(史博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有「500年來一大千」美譽的書畫大師張大千,竟與20世紀西方現代藝術大師畢卡索有交情,還有「東張西畢」的美譽。在「史博藝術家日」網頁中,可以見到兩人合照,因為張大千敏銳的藝術鑑賞力折服畢卡索,牽起兩人的友誼交流。

國立歷史博物館以藝術家生日月份設置「史博藝術家日」,其中張大千即是5月生日,史博館也於5月推出全新藝術家日的兒童版網頁,在疫情發燒的期間,家長可藉此網站讓孩童以多元的方式學習並實踐藝術。

該網站的「兒童版」選項,不僅有深入淺出、適合兒童閱讀的文字介紹,也可選擇「有聲書」聽張大千的藝術,或透過簡單遊戲認識作品的「合而為藝」等。而提供下載的《學習單》中,「想藝下」以張大千潑墨山水作品〈夏山雲瀑〉,引導兒童尋找畫中自然元素,比如雲、霧、瀑布、山石、森林,甚至房子、陸地與鬼怪等;有趣的是,張大千竟可與畢卡索相提並論,「東張」、「西畢」作品比比看,讓小朋友學習認識東、西方抽象畫的區別。

「史博張大千日」網頁以其作品〈夏山雲瀑〉(年代1970,150x210公分)為主視覺。(史博館提供)(

原來張大千曾於1956年應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邀請舉辦畫展,獲當時媒體評為「其畫與西方畫風對照,惟有畢卡索堪與張大千比擬…」。當時正好畢卡索也在附近辦展,張大千想盡辦法與畢卡索聯繫,最後真的獲邀到畢卡索的住所會面。據說當時正好有畫商拿畫作去請畢卡索鑑定真偽,畢卡索故意請張大千鑑定看看,沒想到張大千一舉認出其中2張偽作。畢卡索非常高興地邀請張大千夫婦在自家花園參觀,因此留下東西方兩位大師的世紀合影,也就有了「東張西畢」的美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