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香港的大學校長們

2019/11/20 05:30

◎王丹

◎王丹

香港發生大規模抗爭運動,主力是大學學生。面對學生的行動和警方對學生的鎮壓,做為學校的大家長,香港的大學校長們有各種不同的表現。

一類是盡量在政府與學生之間保持中立平衡的立場,同時溫和表達對於學生的同情。具有代表性的,是香港中文大學的校長段崇智,他11月10日與學生對話,了解學生的訴求和意見;18日,又發表了公開信,歷數學生們受到的警方壓迫,表示「從人道待遇角度看,情況嚴重,而涉及身體傷害的情況,更加不能接受」,在他的安排下,中大校方已經聯繫律師協助學生。段崇智還表示,他會去信行政長官,希望政府予以調查。對於警方的暴行,他也表達了「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的立場」。此外,香港樹仁大學的副校監胡懷中也致函師生,表示如果有學生因為抗爭遭受法律控訴,校方會根據「無罪推定」的原則,在法院判罪前,對誰都予以保護。

還有一類卻是採取了逃避職責的做法,最典型的,就是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11月12日,香港警察進攻城市大學,用催淚彈攻擊學生宿舍。在學校財產與師生安全都受到嚴重威脅到情況下,身為校長的郭位自始至終沒有出面,似乎整起事件與他無關一般,被稱為「神隱校長」。不僅如此,這位校長對警方暴力一言不發,對於自己的學生卻發表公開信,聲稱要追究校園大樓和校長辦公室被學生破壞的刑事責任。令人遺憾的是,這位不保護學生,反倒與侵害人權的警方站在同一立場的校長郭位,是一位台灣人,曾經被馬英九提名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之職。這位中研院院士,還曾經去中國參觀閱兵儀式。只能說,他丟了台灣人的臉。

回顧歷史,民國時期的大學校長們也面對在動盪時代中,學生抗爭帶給他們的壓力和困境。當年從蔡元培到胡適,都反對學生上街的激進運動方式,但北洋軍閥和國民黨抓捕學生和想闖入校園,都被他們捍拒。那種身為校長的風範,對比今日的香港大學校長們的表現,實在令人喟歎。

我認為,做為大學校長,可以有自己的政治立場,但是在保護學生的問題上,不應有任何的政治立場的考量,更不應因為畏懼或者親近政府,而放棄維護學生的職責。一個大學校長,及時地挺身而出,面對國家政權,哪怕學生的政治立場和做法自己並不認同,也應盡力保護自己的學生。這是做為一個大學校長的基本的操守,良知和職責。同時,身為校長,聆聽學生的意見,與學生對話,也是最基本的本分。像郭位這樣,身為校長,卻不站出來保護學生,神隱不見,臨陣脫逃,已經完全失去了做為一個大學校長的資格。而段崇智校長的表現,雖然還無法與蔡元培和胡適等相提並論,但多多少少維持了一個校長應有的風骨。

任何一個社會,大學生都是最為活躍的公共群體,很多大型的社會抗爭,大學生都是先鋒力量。而大學對於民主社會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獨立機構,應當享有更多的自由,才能為社會培養負責任的公民。無論是從維護學生權益,還是從維護社會的民主價值出發,大學校長們都理應扮演抗拒政治權力壓制大學自由的角色。從這次香港抗爭運動中大學校長們的表現,其實足以證明,香港在回歸之後,已經愈來愈無法維持原有的自由了。

至於出身台灣的郭位校長的表現,我們只能用「不齒」二字來評價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