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週日全家人做自己

2020/06/01 05:30

週日全家人做自己

文/劉彥蘭

過去週日,孩子已完成學校的功課後,總覺得他們還是需要複習功課比較安心,因此經常會要求他們得再進行其他有關學習上的活動,搞得整週讀書與工作總覺得沒完沒了,假日沒有休息的感覺,雜著焦慮的心情,新的一週緊接著又來……

近日,心境轉了,週間全家人為生活、課業打拚,有時也是身不由己。上午主日聚會,回到家後是安歇的時機,就該利用這時段享受它的價值。我開始放下所有的家事與社交活動,也告訴孩子以後週日下午大家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包括運動、上網,看電視……為防止我可能無法控制習慣性地「念」他們,我自己走出家門到附近幽靜的花架下聽鳥叫蟲鳴、看看天上的雲朵,時而微風吹拂,閱讀、撰寫我預備多日的幾篇短文,放空與歇息,真是暢快無比。

「做自己」之後,我可自在地端看著兩兒子在書房自在地討論電遊,過去他們只要討論這些無關課業與學習的話題總被我阻擋。「做自己」之後,大兒子竟然興高采烈地跟我分享他最近的模型作品;「做自己」之後,傍晚父子結伴打羽球;「做自己」之後,晚上全家共同煮頓晚餐……這些正呈現生活有節奏,平日認真工作,假日認真做自己。

週日下午全家人盡情做自己,活力充沛地迎接新的一週,工作與讀書更有效率外,全家人的感情更加融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