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料理男子正夯 你還不動手做

2021/04/24 05:30

許多料理男子在Instagram發表自己做的菜飯,看起來每道菜都很好吃。(翻攝自網路)

文/劉黎兒

日本現在料理男子愈來愈多,會做飯菜的男人非常吃香,只偶爾做飯的月子常說:「如果有適合的料理男子,真想娶回家!」現在調查顯示,日本男子每4人有1人「每週有3天以上自己做飯(料理)」,如果只調查單身或獨居的男人,則不只此數,20~29歲的男人則是有三分之一每週3天以上自己做飯!愈年輕的男人愈是享受自炊之樂!

尤其因為日本疫情嚴重,餐飲業縮短時間,外食減少,自炊的料理男子愈來愈多,在電視上許多男性藝人如馬場裕之、木村祐一,或是曾在2019年到台灣幫忙宣傳台灣美食展的速水茂虎道等都算是料理男子,不是只會吃、會喝的「料理研究家」,而是自己還能做的料理男子!

不僅有23.6%的男人每週有3天以上做飯菜,而且15.7%的男人每週有一次自己做便當,所以許多百貨店或量販店有很大面積在展售男人便當盒!廿幾歲男人自己做飯的理由,有44.9%是為了省錢,33.7%是為了健康。2、30歲的男人大抵是看網路影片或食譜做菜,邊看邊學會,而4、50歲的男人則是做自己不知不覺學會或領悟的料理;55.2%的男人是看冰箱裡有什麼就做什麼菜!

許多料理男子在Instagram發表自己做的飯菜,看起來每道菜都很好吃,大部分料理男子相當注重健康,貼出的自炊成果看起來都健康,因為跟許多料理女子做比較費事的功夫菜不大一樣,很容易學,看了很有鼓舞自炊效果!

許多獨居朋友開始做菜的理由都不同,像是翔太是因為喜愛會做菜的小說家、腳本家向田邦子的文章,尤其是關於吃的散文集《半夜的薔薇》中的一篇〈食らわんか(不吃嗎?)〉這原本是關西、九州等渡船(貸食船、煮賣船、茶船)叫賣酒菜的方言,其實就是「這麼好吃,你難道不吃嗎?」翔太就是開始模仿向田邦子書中的海苔便當而開始迷上做菜!向田邦子的海苔便當有肉有蛋,多使用麻油,想了就很美味!

或是52歲單身的康正,則是因為被醫生警告外食過多,鹽分攝取過多,46歲時只好自炊。但他因為舌頭被慣壞了,只想吃好吃的,因此一旦開始就很本格地買了好刀、好菜板,而且接受常做菜的朋友建議,一開始就買了壓力鍋,這樣燉肉或做薑汁魚等都很容易,時間很短就做出看起來很像行家的菜肴。康正因為美食經驗豐富,而且有研究精神,因此在朋友之間後來居上,貼出的料理都像是老師傅的燉肉與蔬菜;他一人吃不了,就隨意用牛奶及麵粉改成奶油燉菜,連白醬都不必買,或是加了咖哩粉吃咖哩飯,或加了醬油以及乾洋蔥等變成台式滷肉飯等等,不用擔心自己一個禮拜都吃一樣的菜肴!

康正通常是一次準備一週的食材,分包冷凍起來,然後隨時拿出來加工一下,像是用下酒菜吃剩的毛豆就跟鮭魚做飯糰;燉好的雞肉、雞皮,拿來放在烏龍麵上;或是半熟蛋、雞皮雞肉拌飯等等,一菜多用,如果加上韓國泡菜及豆腐,雞皮雞肉鍋也截然不同!康正也跟翔太一樣,覺得自己做的東西都很美味,怎麼能不吃,這些料理男子的偶像居然是向田邦子,令人意外!

康正認為獨居男人自炊,不僅是健康或省錢,尤其是因為自己能把材料變成可以吃的食物,就覺得自己存活能力很強,對自己很滿意。當然如果因為料理能讓朋友開心也是好事,因此他最近開始帶起便當,而且除了自己的份之外,還帶其他同事共享的份,因此他在公司的人緣也愈來愈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