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老來富〉空巢創業正夯

2021/07/30 05:30

圖/沒有方的琁

文/吳娟瑜

空巢期婦女正經歷人生大轉折,先不提身體上的變化,心理上也面臨子女離巢、丈夫疏離,而個人生命若有所失的孤獨感。

若要活得久,存款夠嗎?若要活得好,自我實現的路還在嗎?若要活得妙,人生夠精采有趣嗎?

〈Check Point〉4不 突破盲點

空巢期著手就業時,容易被冷水澆熄熱情,因為若只是到速食店打工,或到服飾店站櫃台,過不了幾個月,往往感到身心俱疲、收入有限,前途茫茫。

有的在群組朋友鼓吹下,跟風進貨,不久,發現收入不成正比,時間成本耗去太多,家中走道塞滿了美容保養組合和民生用品。

原來有4個「不」的盲點要預防:

1.不要不好意思拒絕

碰到鼓起如簧之舌的親朋好友,因為交情而不擅拒絕,結果盲目加入不熟悉的行業,讓自己苦不堪言。其實從好奇到投入,至少需要3個月的觀察期。

2.不輕易打退堂鼓

女性創業不易,已經踏出第一步,需要勇往直前,曾有一位婦女學員,老公極力反對她拋頭露面,還說:「等著幫忙照顧孫子吧!」幸好她突破重圍,把一組業務團隊帶起來,隨後老公因景氣不佳而失業,乖乖進入老婆的team。

3.不可以來者不拒

創業唯艱,工作極須上軌道,減少讓親友當員工,因為執行管理需要魄力,需要策略,凡事就事論事,切忌因人情事故而拖泥帶水。

4.不要成為井底之蛙

如何增加世界觀,如何將產品展現國際視野,這些能力儲備,連結產業人脈,或是尋求創業資源,可以事先在線上計畫、線上課程探路。例如:「女性創業學院計畫」、「# SheMeansBusiness」、「女性創業飛雁計畫」等。

圖/沒有方的琁

〈案例分享〉獨特出發點 成功關鍵

空巢期女性創業成功,並非一蹴即成,需經歷鍥而不捨的修正、水道渠成的時機,或是靈光一現的構想,以下4個案例各有獨特的出發點,因而被顧客所喜歡。

第一類:依客戶的需求為出發點

格蘭尼.凱利(Grainne Kelly)是北愛爾蘭德里市人,45歲,2009年開發了BubbleBum,充氣兒童座椅。

這解決了年輕父母的困擾,不用的時候可以放掉空氣,收褶後放入收納箱,需要時再充氣讓嬰幼兒舒適安全地坐在車內。

第二類:以感人故事為出發點

朱蒂.惠爾(Judy Whale)是5個孫兒女的奶奶,她自己的8個兄弟姊妹中,有5個姊妹陸續罹癌,她自己也正在治療中。

56歲時,她成立手工肥皂公司,7歲的孫子還毛遂自薦樂意擔任執行長。一方面,她分享了和兒孫做肥皂的樂趣,一方面樂觀抗癌,絕不放棄創業圓夢的志向。

第三類:以助人成長為出發點

蘿拉.麥卡倫(Laura McCallum)是加拿大人,58歲被裁員,60歲創立FlashinDivas虛擬網路俱樂部,專門指導50歲以上女性克服人生空巢困境,建立友誼,還歡迎大家對產品做分享。等於是一個溫馨交流又可學習的平台,蘿拉的創業助人助己,一舉兩得。以上三位空巢婦女創業成功案例取材自康健雜誌。

第四類:以家人的愛為出發點

蓋兒.貝克(Gail Becker)是美國企業高級主管,由於兩個兒子都患上乳糜瀉,飲食必須避開麥類。但是,她上網找不到無麩質的食譜,正巧Instagram興起花椰菜料理,於是親手以花椰菜做比薩。

後來因為兩個兒子吃上癮,蓋兒乾脆辭職創業,還聘請商業顧問指導,也覓求合適的製造商。

一片「以愛為名」的花椰菜比薩讓蓋兒的公司Caulipower一炮而紅,她不但照顧了自家孩子的健康,也讓許多麩質過敏的家庭安心食用。

從網路探尋,還有不少空巢婦女創業商機,例如:綠盆栽租借(公司可按月變換和付款)、寵物幼兒園(可短期照顧貓狗等)、照片書(代為整理家庭照片和文字紀錄)、寵物寫真集、陪伴長輩聊天(按鐘點計價)、學童營養便當(固定代送)等。

總之,諸如此類,只要客戶有需求,商機就無限,空巢期婦女動動腦筋,一方面尋找借鏡,減少摸索,一方面在自我實現的路上,見識到自己有另一番的真本領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