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拯救地球Go Go Go〉省電一哥 瞄準家電用品

2007/08/14 06:00

圖/吳孟芸

文字整理/李泳霈

圖/吳孟芸

台灣能源98%仰賴進口,過去20年來的能源消費成長了3倍,比全球平均速度快2.2倍!能源不足與全球暖化的危機已迫在眉捷。「節約能源」正是我們能阻止地球受到傷害的第一步,同時也是最重要的能源來源。

專門提供節約能源推廣服務的節能專家──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節約能源中心組長黃建誠及工程師林振芳,在亞太綜合研究院與新自然主義公司舉辦的環保綠生活講座中,提供非常實用的節能省電以及省油撇步,讓我們一起救地球也救自己的荷包吧!

依經濟部能源局資料顯示,耗電量最大的家電前三名分別是冷氣機、電冰箱以及個人電腦。以一般家庭用電為例,空調用電量約占四成、照明用電量約占三成,因此家庭節能從這兩大方面著手就可獲得相當大的成效。

<耗電元兇1>冷氣機 大未必省電

首先在選購的時候要選能源效率比值(EER)高的冷氣機,EER值越高越省電,EER值每提高0.1,可節約4%的冷氣機用電。再來要選符合空間大小的冷氣機容量。

冷氣機容量指的是1小時可以移走室內的熱量。1冷凍噸的冷氣機可在1小時內移走約3,024仟卡熱量,每坪約需要0.15冷凍噸的容量。因此小坪數房間使用了大冷凍噸的冷氣,反會造成壓縮機的負擔,因為當壓縮機所設定的溫度達到時,壓縮機會立刻停止運轉,但溫度稍有變化時又會運轉,這樣周而復始不但耗電,也容易縮短冷氣機的壽命。

冷氣空調使用一段時間後,過濾網上會積聚大量的灰塵。這些污垢會使氣流迴圈受阻,妨礙冷空氣吹出,降溫效果就差,這種情況下要室內溫度降低,壓縮機就要延長工作時間,就會費電。所以清理冷氣機濾網不但可維持好的空氣品質,讓冷氣機維持良好運作,更可以節省電能。

數字會說話:依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如全國落實推動冷氣調高1℃、冷氣不外洩,節電效益可達25億度,相當於澎湖地區七年半的用電。

<耗電元兇2>電冰箱 猛塞必耗電

冰箱可說是家庭裏的耗電大戶之ㄧ,如果不了解它的特點,就會浪費不少的電。

首先選購時要考量家庭人口數,而且食物的儲放最好只裝八分滿。以每人60~80公升的儲放容量估算,四口之家建議選購240到320公升左右容量的電冰箱。其次要考量效率,也就是能源因數值(EF),這個數值表示每個月消耗1度電所能使用的容積大小,EF值越高就越省電。

而具有變頻壓縮機的電冰箱,因採用低速連續運轉,可維持恆溫狀態,比較省電,保鮮效果好,噪音也小。此外,電冰箱擺放的位置,背面及左右兩側應該與牆壁距離10公分,天花板也應距離30公分,並減少開關次數,經常檢查門是否緊閉,避免冷氣外洩也能省電。

<耗電元兇3>個人電腦 省電模式要設定

常用的家庭電器和事務機器有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吸塵器、排油煙機、電腦等,雖然設備很平常,但使用時不加注意,很容易增加電費支出。像開飲機或電熱水瓶其實相當耗電,夏季可少用開飲機或電熱水瓶,或者在家要用時才插電。

而一般家庭因為未拔掉插座所浪費的電力(待機電力),約佔總用電量的3~11%,如電器較長時間不用可關掉電源,以節省電費。至於待機狀態的電器插上電源會耗電,是因為只要有時間顯示或電源指示燈的電器,如電腦、錄放影機、除濕機、收音機以及電視機,都會有待機耗電損失。

所以選購電腦,除了選擇低輻射量的LCD螢幕,比較省電,記得設定省電模式,如果離開10至15分鐘,就主動進入休眠狀態,長時間不使用時,則最好關掉總電源,或用多開關插座管理,要用再開。

<耗電元兇4>聰明選燈具省錢又節能

日常生活中使用照明設備,應有局部照明與一般照明的觀念。

例如房間天花板上的燈,是設計照亮室內全面使用的一般照明;書桌上的抬燈是為了看書用的局部照明。若能依照需求使用適當的照明器具,就越省電,如改用省電燈炮比白熾燈泡省電3~5倍。

白色日光燈管比晝光色日光燈管效率高。還有選用較淡色的油漆或壁紙可提高牆壁的反射光度。還有養成定期擦拭燈具、燈管及隨手關燈的好習慣,這些都是節能省錢的秘訣。

日光燈管的節能選購要訣:「長的比短的好,直的比彎的省電、細的比粗的效率高」。

<開車族看過來>牢記省油撇步 救救荷包

最近油價頻頻調漲,要聰明省油,除了依人數選購一部可以用最少的油跑最多公里數的車外,因為開車所需要油,大部分是花費在移動沉重的車體,所以盡量減輕車子的負擔,可增加行駛里程並節省油料。

而多使用地圖、GPS衛星導航系統、GO阿姨或隨時收聽路況報導,選擇順暢的道路行駛,可免浪費時間增加耗油量。開車則盡量保持勻速平穩的行車,不猛踩油門,也不超速最省油。

空閒時多清潔、保養愛車,保持適當胎壓、清潔油路、為車身打蠟等都可減少耗油。另外深色車身和內裝,因夏季較易吸收太陽熱能,會耗費冷氣增加油耗,建議選貼適當的隔熱紙、適度調整冷氣溫度,因為冷氣太冷也會增加引擎負荷。

<全民一起來>多搭大眾運輸 省錢又環保

當然能不開車最好,運輸工具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已是刻不容緩的問題,除了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外,也會危害動植物的生存,減短建築物及物品的壽命,影響都會地區的可見度等,所以機車族最好帶口罩,並且讓小孩坐後座,避免直接吸入過多廢氣污染物。

開車族,可別以為車窗緊閉就沒事,事實上開車族是受到廢氣污染最嚴重的一群。車窗緊閉就會開冷氣空調,而空氣循環替換,汽車廢氣會形成一股氣流,所以污染最嚴重的中心點正是汽車駕駛所在,因此開車族其實也躲不過廢氣的危害。

若是路程距離短,建議散步走路去,或騎自行車,若每小時慢走4公里,可消耗255卡熱量,騎單車9公里則可消耗254卡,輪式溜冰則能消耗350卡,不但省錢又能健身、瘦身。此外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公車、捷運、火車、高鐵等,省時又方便,或者大賣場、百貨公司免費提供的接駁車、專車等,會讓你的荷包更輕鬆,既省油錢又省停車費,更省了找車位所浪費的時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