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曾道雄台北歌劇劇場50年回顧 23位知名聲樂家力挺

2022/05/24 05:30

去年演出皮亞佐拉輕歌劇讓人相當驚艷的蔣啟真,將與林健吉深情詮釋《浮士德》的〈她已得到救贖!〉。(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知名男中音曾道雄有「台灣歌劇教父」美譽,他在70年代成立台北歌劇劇場,秉持「歌劇是演出,也是教育」理念,除西方歌劇經典,更首創中文歌劇,半世紀以來在國內外演出歌劇超過50齣。為紀念台北歌劇劇場50週年推出的「50年回顧展演」,匯集過去曾演出的歌劇精粹片段近20首,已高齡83歲的曾道雄說,以後可能很難再有同等規模的大型製作,願以此與劇迷們重溫歌劇的藝術之美。

83歲的曾道雄談起歌劇仍炯炯有神,笑說平常有坐骨神經痛,但近期密集的排練過程竟忘記痛了。(記者凌美雪攝)

此次節目只在高雄衛武營演出1場(6月5日),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歌劇一直以來都是衛武營的發展重點,同時透過與國外重要劇院及機構合作,在衛武營這個平台上成功展現台灣優秀的歌劇能量。而台灣歌劇發展的推手曾道雄教授,長年在國內推動歌劇製作,培育許多優秀的人才,活絡台灣的歌劇市場,也樹立了許多難以超越的標竿。」

次女高音翁若珮(左)去年於多場歌劇擔綱演出成績亮眼,這次將與唱功深厚的女高音林慈音合作,演唱《阿依達》的〈沒錯,我就是妳的情敵!〉。(記者凌美雪攝)

要如何從50年的節目精華濃縮在一場演出中呈現?曾道雄說,確實很傷腦筋,光選曲就耗費很多時間,最終選出的曲目橫跨了18世紀至20世紀不同語系的經典歌劇,並以2首曾道雄的創作壓軸。除根據時代性來安排之外,更加入充滿戲劇張力的重唱與舞蹈等多樣性,展現歌劇演出的多元樣貌。

上半場為德語系歌劇精選,一連5首莫札特,從《唐.喬凡尼》序曲作為開場,接續由韋伯、史特勞斯以及華格納的歌劇代表作;下半場則為拉丁語系歌劇,以威爾第代表作《拿布果》開場,搭配羅西尼、馬斯奈、法雅、古諾。整場演出不僅可欣賞到許多膾炙人口的歌劇曲目,也穿插如《伊多美聶歐》、《阿拉貝拉》以及《黛旖思》中較少人知的曲目,搭配曾道雄以深厚歌劇經驗翻譯的易懂對白,希望讓歌劇入門的觀眾也能輕鬆領略歌劇魅力。

為呈現如此豐富的Opera Gala,共邀請到23位台灣知名聲樂家接力演唱,並與台北歌劇合唱團、高雄市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包括女高音王嘉琳、林映旻、林慈音、許育甄、傅孟倩、蔣啟真、羅心汝、羅明芳、羅惠真;次女高音王郁馨、翁若珮、鄭海芸;男高音孔孝誠、林健吉、張殷齊、劉成華、謝奇儔;男中音丁一憲、李增銘、巫白玉璽;男低音張坤元、謝銘謀、羅俊穎等,剛於西班牙載譽歸國的舞蹈家薛喻鮮也將跨刀演出。曾道雄用「到國外演出也不會失禮」形容這些國內聲樂家都非常優秀,可見台灣歌劇人才與實力。

演出最後將有2首曾道雄的自創曲目,其一是取材於左傳典故的《鄭莊公涉泉會母》,是曾道雄為證明東方文學經典也可改編歌劇的作品。而為女高音獨唱與管絃樂曲而作的《長崎少女》選曲〈我渴,一定要喝水!〉,有棄絕核戰、為世界和平祈福之意,尤其在世局混亂的當下,曾道雄說,唯有人類的愛才能戰勝一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